孕妇该怎么补充营养?

怀孕了自然要注意补充营养,可是很多妈咪都有疑问:听说也不能过度补充营养,不然孕期体重控制不好,可能出现巨大儿;到底该怎么进补呢?本期邀请四位妇产科专家,为各位准妈妈提供专业的孕期营养建议。

2013年12月20日第33期

网友“熊孩子miu”:怀孕期间怎么补营养最科学?

怀孕期间的营养怎样才算够呢?是不是像传统的那样,每天一日三餐正餐以后吃的都是什么鸡汤、鱼汤、骨头汤煮面条或者什么这样才算营养充足呢?

章卫 广州伊丽莎白妇产医院 产科主治医师

章卫

建议多吃水果,多吃容易消化的食物,计算就不用了,像牛奶,干果,水果,这些是每天都必须吃的,每天适量的吃点,这样就可以了,也不需要太紧张的。
      其实孕期最关键的是饮食均衡,不要挑食。
      孕早期绒毛膜促进性激素较多,会抑制胃酸分泌,不要特别补充营养,建议食物以清淡为主。目前,有研究证明,孕早期饮食清淡,宝宝会更聪明。
      孕中晚期,注意饮食均衡,主食适当减少,2小时加1次点心餐,每天可以吃4-5、5-6餐,少量多餐。晚上睡觉前,可以加一点点心餐,保持营养均衡,青菜、水果都可以吃。建议适当减少食用冰箱里的食物、隔夜的食物和油炸的食物。

查看更多精彩问答>>

网友“大妞妞”:叶酸是必须要补充的吗?

其实很多食物中也有叶酸,比如菠菜,那怀孕以后必须要补充叶酸吗?父母那一辈也没这个说法呀?

许怡民 北京和美妇儿医院 产科主治医师

许怡民

医学研究证明适量的孕前补充叶酸可以有效预防胚胎神经管的发育缺陷, 因叶酸是神经细胞发育中不可缺少的物质,而我国的饮食烹饪习惯容易将食物中的叶酸破坏掉,或新鲜蔬菜进食过少都会妨碍叶酸的摄入,故多年前我国的神经管畸形儿出生比例很高,近十年通过孕前补充叶酸神经管畸形的发生率大大下降。
      我们建议从孕前至少三个月开始补充叶酸,每日服用叶酸0.4毫克,直到妊娠的三个月。同时主张孕前老公一起服用。

查看更多精彩问答>>

“LULU的小蓝”:孕期有哪些禁忌食物呢?

刚怀孕3个多月,想问一下,孕早期有哪些食物是不能碰的呢?吃了的话一定会对胎儿有影响吗?

曾晶 武警广东总队医院 营养科医师

曾晶

首先要避免吃不新鲜的食物。早期的孕妇要避免吃一些不新鲜的食物,像是腌制的、熏肉这些食物;
      第二是避免可致流产的食物。像当归、阿胶这些补气活血的补品,还有山楂、薏米、蟹爪这些在中医上都是堕胎的东西,会促进宫缩,这些食物也是不适合吃。
      第三,避免口味太重的食物。像浓茶、咖啡等也不适合喝。同时,到了夏天孕妇不适合进行温补,所以像红参这些也最好不要吃。当然夏季的当季食品西瓜、冷饮等也要适量,避免引起腹泻。
      除了以上这些禁忌,其实每个孕妈咪饮食习惯和怀孕症状都略有差异,比如:孕妇的胃肠道功能不太好的要避免吃太多粗纤维的蔬果,相反,有些孕妇容易便秘的就要多吃粗纤维的蔬果,多喝水。

查看更多精彩问答>>

“灵儿小小”:孕期需要补充各种微量元素吗?

听说很多微量元素是宝宝发育的关键,比如钙、铁、锌等,担心自己体内缺乏,我该在什么时候开始补充呢?

郭会平 广州军区第一五七中心医院 妇产科主任医师

郭会平

钙是胎儿发育成长所必需的元素,胎儿骨骼形成所需要的钙完全来源于母体。其实保证各种微量元素不缺乏,最关键的是饮食均衡,不要挑食,水果、青菜、糙米都是可以的。
      除非只是药物短期减少乳汁,一旦完全回乳后,痊愈后很难再有足够的乳汁分泌。
      钙铁锌可以同时补充,但是不要各种营养品都同时补充。正规的奶粉厂家都有各阶段的补充营养。
      孕早期,孕妇体内绒毛膜促进性激素较多,会抑制胃酸分泌,吸收不了高蛋白高脂肪食物;孕中期,要适当补充各种营养;
      整个孕期,尤其是孕后期要注意,孕妇体重千万不要超重。如果孕妇超重的话,容易得糖尿病,同时胎儿体重过重在其成年后容易患糖尿病、骨质疏松、心血管疾病等代谢性疾病。

查看更多精彩问答>>

更多>>

精彩话题

喜大普奔 单独生二胎终有定论
听说单独二胎放开了,你打算生吗……
没有套套 古人是如何避孕的?
古代青楼女子们,拿什么来避孕呢……
生孩子PK被踢蛋蛋哪个更疼?
男人和女人的痛觉细胞真的不一样……
9成准妈怀孕期间常发性梦
孕妈竟然会做春梦!没啥不好意思……
老公是你的第几任男友
初恋是用来缅怀的,你的老公是第几任……
梦想成真 放弃怀孕是为了怀孕
其实心理压力是备孕路上最大的拦路虎……
你给自己的老公打多少分呢?
老公满意度调查:平均分只有7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