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次产检查什么?

孕期产检的重要性,是每个准妈咪都必须知道的。宝宝跟准妈咪还隔着一层肚皮,通过产检准妈咪可以了解到宝宝的生长发育状况,也可以通过这些数据来决定是否需要增加营养。究竟产检要注意什么,检查哪些项目呢?一起来听听医生怎么说吧。

2013年11月05日第22期

网友“乐乐笑天”:第一次产检查什么?

作为刚怀孕的孕妇,对于产检还十分陌生。想请问一下,第一次产检通常检查什么项目,有什么注意事项呢?

邓敏端 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 妇产科主任医师

邓敏端

第一次检查主要三件事情:
      1.测量血压,了解孕妇的基础血压情况。
      2.补充叶酸,叶酸一般应该在怀孕前3个月就应该补充了,但部分孕妇没有进行补充,所以应该在确定怀孕后马上进行补救,一直补充到怀孕三个月为止。
      3.在适当的时候做一次B超,一般我们建议在怀孕的前三个月内做一次B超,具体时间根据孕妇的实际情况而定。
      4.如果孕妇既往有一些特殊病史(如流产史、宫外孕病史),我们还会做一些相关检查。如果孕妇有流产史,我们可能会给她做一个抽血的化验了解胚胎发育的情况;在适当的时候,还会做B超检查,了解这次怀孕是否正常。如果既往有过宫外孕病史,我们在孕早期做一次B超检查了解本次怀孕是否为宫外孕。此外,可以根据孕妇的实际情况,参照孕早期检查项目进行检查。

查看更多精彩问答>>

网友“飞来飞去的蝶儿”:整个孕期要做多少次产检?

正常情况下,孕妈咪需要做多少次产前检查?整个孕期产检的时间安排具体是怎样的呢?

邓敏端 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 妇产科主任医师

邓敏端

并没有硬性规定需要做多少次产前检查,一般来说产检总共做8-11次左右。确定怀孕后大致产检的安排主要是:
      孕6周左右(停经40天左右)做第一次的产检;
      孕9-13周(最好在11-13周)做第二次产检,主要做早期唐氏综合症筛查;
      孕16-18周做第三次产检;
      孕22周左右做第四次产检,做彩超排除胎儿畸形;
      孕28周左右做第五次产检;
      孕32周左右做第六次产检;
      孕36周以后每周进行一次产检。
      以上是最新的规范化的产检流程。以往对于产检时间间隔的规定则是:28周以前,每四周进行一次产检;28-36周之间是每两周进行一次产检,36周以后,每周做一次产检。其实这两者并没有太大的差别。

查看更多精彩问答>>

网友“菲尔迪迪”:不同时期产检查什么项目?

看到很多医生将整个孕期分为孕早期、孕中期和孕晚期三个时期,那么不同时期的产检,主要是检查哪些项目呢?

邓敏端 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 妇产科主任医师

邓敏端

孕早期建议检查的项目有:
      1.遗传性疾病的检查,比如地中海贫血、G6PD(俗称蚕豆病)的检查;
      2.血常规检查,了解孕妇是否贫血(同时也可以作为地中海贫血的初步筛查);
      3.尿常规检查,初步了解肾功能的情况;
      4.测量血压,了解孕妇的基础血压;
      5.血型检查,了解孕妇是否有与她先生血型不合的情况,比如ABO血型、Rh血型不合的情况,出现血型不合有可能导致新生儿黄疸;
      6.空腹血糖、肾功能、肝功能的检查。
      7.根据孕妇的实际情况以上检查都非常重要(尤其对于平时没有常规体检的妇女来说),可以在孕早期及时发现问题。如果在孕早期能及时发现不适宜妊娠的严重疾病,可以及时终止妊娠,以免严重后果的出现;如果发现一些对妊娠有影响,但是可以继续妊娠的疾病,可以及时治疗,避免疾病的恶化,保障母儿的安全。

孕中期建议检查的项目有:
      1.做中期唐氏综合症的筛查(可以选择在孕早期或孕中期做一次,或者两次都做);
      2.在18-24周做彩超筛查,主要是检查胎儿是否存在明显的发育异常(畸形)。
      3.做血糖的筛查(最佳时间为孕24-28周之间),检查孕妇是否有妊娠期糖尿病。如果唐氏综合症的筛查结果为风险比较高,或孕妇是高龄孕妇,我们会建议在孕中期做有创的产前诊断,取羊水或者是取胎儿脐血做染色体检查。

孕晚期建议检查的项目有:
      1.大概在孕30-32周左右做一次B超检查,主要是确定胎儿的生长发育是否正常;
      2.接近分娩前再做一次B超检查,主要看胎儿生长发育情况、脐带血流监测、羊水量、胎盘老化等问题。
      3.从36周开始,至少每周做一次胎监,对胎心进行连续的监测,看看胎儿的表现如何,是否有缺氧的情况。在怀孕晚期的时候,我们会在适当的时候做尿常规、胎盘功能的检查。

查看更多精彩问答>>

更多>>

精彩话题

妈妈的剖白:2成试过孕期自慰
无论男女均有不同程度的自慰经历……
双胞胎越来越多 人为or天生?
一胎抱俩,众多夫妻的梦寐以求……
5成妈咪带球入门 1成直呼好后悔
奉子成婚、带球入门,你怎么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