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生孩子和男人蛋蛋被踢哪个更疼?

        网上流传一种说法:一个人可以承受可以承受45del的痛苦,然而一位妈妈生孩子时能感受到57del的痛,这种痛苦与同时折断20根骨头差不多。可是有男性同胞站出来说:男人被踢到蛋蛋,带来的痛苦超过9000del,是女人生孩子无法比拟的。到底孰是孰非呢?

2013年10月18日第31期

PCbaby网友“我是真男人”:

        有人说男人无法理解女人生孩子的疼痛,可是女人就能理解男人被踢到蛋蛋的揪心之痛吗?这两种疼痛相比,到底哪种更痛一些呢?

本期编辑 凌明月

    在两性战场上男女势不两立,但是面对伤害哪一方会更刻骨铭心呢?一方面,女性的任务是要让类似西瓜大小的物体穿越一个硬币大小的洞洞,另一方面,男性需要保卫他们的“家族宝贝”,而一丝的损伤都有可能造成他们“终生不举”,所以哪一种更疼呢?生孩子还是被踢蛋蛋?

01

疼痛单位“del”,根本不存在

    在此之前我们可能在网上就听说过一种传闻,说人体可以承受45del的痛苦,然而一位妈妈生孩子时能感受到57del的痛,这种痛苦与同时折断20根骨头差不多,传闻还说被踢到蛋蛋,带来的痛苦超过9000del,除了扬言疼痛可以超越人类承受极限的荒诞逻辑之外,他们所使用“del”单位实际上也并不存在。曾经我们发明过一种名叫叫“dol”的单位,根据拉丁单词“dolor”即痛苦的意思而来。

    为了准确评估这个问题,我们得首先知道什么是痛,而这可不简单,在我们体内实际上有一组特殊的神经细胞叫做“伤害感受器”,不像其他一些对普通接触或者伤害敏感的神经。

    “伤害感受器”只会在超过特定程度的疼痛时才会被激活,有些感受器能很快的向脊柱或者大脑传递反馈,之后产生迅猛的疼痛感,你也就会快速做出反应。其他一些传递就比较慢,他们主要负责那些延时的隐痛。

02

蛋蛋周围布满“伤害感受器”,痛觉很敏感

    对男人而言,蛋蛋其实是从体腔转移出来的内脏器官,还有一些内脏比如肝脏就感觉不到疼,而男人们的蛋蛋,其实是被一大波“伤害感受器”所包裹着,这使得他们极其敏感,毕竟他们的幸福才是人生第一要义。

    此外,蛋蛋还和很多胃部神经相连,并且还和连接大脑呕吐中枢“迷走神经”相连,这就是为什么被击中时整个腹部都会感到疼痛。

    由于对蛋蛋的保护极其不到位,使得诸如反胃,血压上升,心跳加速,流汗的伴随症状程度加深。

03

生孩子到底有多疼?

    这是个因人而异的问题。机械性的子宫腹胀也会触发“伤害感受器”,产生如同内脏器官一样的疼痛,加之在怀孕的过程中,女性的臀部会变得越来越小,婴儿的头却越变越大,更别说整个生产平均要持续8小时,而且过程疲劳乏力痛苦不堪,最严重的事随着生产激烈程度的增加,压迫感和肌肉组织被拉伸的程度也在增强,产生强烈的局部刺痛。

    在孕妇生产过程中,最开始是轻度的宫缩不适,犹如经期子宫痉挛一般,在随后的第一产程直至生产完毕时,疼痛的强度逐渐增强。就整体而言,初产妇分娩时疼痛程度显著高于再产妇。也有不少孕妇反映,就她们所经历的疼痛烈度而言,胆结石等所引起的胆绞痛比分娩痛要厉害许多。

04

两者都很疼,各人自有体会

    OK,显然两者都很痛,并且都会发送很多机械刺激信号至大脑中枢,但这也是有趣的地方,因为疼痛并不是一个简单的物理反应,它更像是一种片面的感受或者主观的体验,这就是说每个人感受到得疼会稍有不同,这不仅因人而异,更因情绪和警惕程度而定。甚至还会因为之前的不同经历而不同,鉴于此很多客观评价疼痛的尝试都无疾而终,包括我们之前提到的“Dol”体系。

    有意思的是,近乎80%的上肢截肢患者,都能体会都一种名为“幻肢痛”的现象,就是说他们能感受到不存在的肢体产生的疼痛,虽然我们还不理解其疼痛的机理,但显然没有针对性的接触来产生这一反应,可他们却依然痛的很真实,因此疼痛并不是一种刺激,他是一种因人而异的体验。

    小编其实想说,无论是生孩子还是被踢蛋蛋都会很疼,所以我们这次打了个平手,因为除了每个人的感受不同以外,还有很多其他因素需要考虑,某些情况下对于同一部位,男人可能比女人更痛苦,反之亦然。

    其中主要的区别在于:女人分娩,最后会得到一个宝宝,男人被踢蛋蛋,就有可能降低得到宝宝的概率。提醒各位想要传宗接代的男性,保护蛋蛋,义不容辞。

编辑部的小伙伴们

佳 子
一点小情怀。
白 洋
爱八卦爱生活,负责码字,搬运,传播母婴知识第N年。
凌明月
传统媒体人,毅然投身信息海洋,拥有一颗纠结的心。
小 静
快乐生活,努力工作的文艺女青年。
百 林
路漫漫其修远兮 吾将上下而求索。
贺小顿
典型金牛座,一半理智,一半情感。
更多>>

精彩话题

如何拍出上档次的童年照?
还记得曾经的不堪回首的童年照吗……
孕妈咪 口味都会很奇怪?
怀孕以后,细数孕妈各种饮食癖好……
奉子成婚 个中滋味大不同
5成妈咪带球入门,有人欢喜有人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