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妇用药 该如何把握?

俗话说“是药三分毒”,用药本就需要小心谨慎。尤其是孕妇,用药不当就会对胎儿的发育造成影响。药品说明书里常看到“孕妇慎用”这四个字,但是医生开的药里面,偶尔也会出现这些字眼。孕妈吃了这些药,对宝宝会有什么影响呢?如果孕妈咪生病了,应该如何科学用药?PCbaby诚邀两位专家为您解答。

2013年08月30日第07期

网友"拾起贝壳点点" :孕妇能吃药吗?

怀孕了,可是却不能避免整个孕期都不生病。大家都知道滥用药物会影响胎儿,孕期生病了怎么办?什么药可以用什么药不能用?

吴颖元 武警广东总队医院 妇产副主任医师

孕妇在孕期身体抵抗力会大大下降,此时,也是疾病最容易侵入的时候, 孕妇孕期患病更应该认真对待,积极治疗,权衡利弊,合理用药。孕妇孕期用药颇有讲究,而且孕期各阶段的用药禁忌有所不同,医生会结合临床实际,按照“对妊娠的危险等级分类”用药。孕妇患了感冒,切勿滥用抗生素。
      一般轻度感冒,无需特殊冶疗,只要加强护理即可,注意休息,多喝开水,感冒多会自愈。在感冒加重伴有发热的情况下一定要前往医院就诊,是要根据情况适当服用药物,避免病情发展越来越严重,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药物,尽量避免服用对胎儿有损害的药物。

查看更多精彩问答>>



网友"放养的星星":孕期不同用药要注意什么?

孕期不同用药要注意什么?比如抗生素对胎儿有什么影响?安胎药有副作用吗?孕妇可以吃中成药吗?

王玫 中国人民解放军第302医院 妇产主任医师

孕期用药,一直是妈妈们关心和担心的问题。了解不同的药品对孕期的影响,有助于帮助孕妈健康度过备孕期。

    中成药  在网上看到有些妈妈说孕妇不能服西药但可以吃中药,有些中药也是危险的,比如:牛黄、麝香等可导致流产,按照美国食品药品监督局(FDA)的药物分类,将药物分成A、B、C、D、X类,D、X类药孕妇禁用。

    抗生素  并不是所有抗生素都是孕妇忌服用。抗生素药按药物机理分类,包括青霉素类、头孢类、大环内酰类、氨基糖苷类等等,通常青霉素类、头孢类、大环内酰类药物对孕妇是安全的,而氨基糖苷、奎诺酮类药可引起胎儿畸形,主要脏器损伤等。

    安胎药  出现先兆流产症状时需要吃安胎药,黄体酮过多可造成女胎男性化,使用安胎药应监测孕酮,HCG,B超以及流血,腹痛等情况,休息也是安胎的主要因素。

查看更多精彩问答>>



网友"Mannie123":孕妇对药物反应更敏感吗?

很多药物都写着:孕妇忌服,是不是孕妈身体变化对药物反应更敏感呢?

王玫 中国人民解放军第302医院 妇产主任医师

怀孕后孕妇的身体变化决定了孕妇不能滥用药。胎心与母亲之间存在胎壁屏障,药物通过胎壁屏障才进入胎儿体内,从而产生药物反应,因为有些药物可以通过胎壁屏障,对胎儿有致畸作用,因此,用药应谨慎,大部分药物在妊娠期的作用与非妊娠期相同,但由于妊娠期血容量以及肝脏代谢的不同,有些药物会更加敏感。
      孕早期(胚胎期),尤其是停经5周-10周,药物对胚胎的影响最大,同一种药,相对而言孕晚期用药比孕早期用药影响略小,但个别药物在孕晚期仍不宜使用。用药原则:尽量少用药,如需要应在医生指导下用药。
    孕期用药Tips:
    1. 孕期用药原则:尽量少用药,如需要应在医生指导下用药;
    2. 若在排卵受精之前用药,药物基本可以代谢掉,则比较安全;
    3. 孕期饮食,食物应丰富,多吃蔬果,蛋白,粗细粮搭配;
    4. 孕早期可以开始适当补充多种维生素;孕前3个月到孕后3个月要求补充叶酸0.4mg/日;孕晚期(28周之后)补充钙剂。

查看更多精彩问答>>

更多>>

精彩话题

妈妈的剖白:2成试过孕期自慰
无论男女均有不同程度的自慰经历……
遭遇意外怀孕 八成夫妻愿意生
正是浓情蜜意的时候,却意外怀孕了……
产后AA 7成妈咪没前戏没性趣
有没有发现老公最近前戏的时间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