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孕多久做B超?对胎儿有无影响

怀孕了,免不了要做B超,很多妈妈都担心:过早的做B超或过多的B超次数,都可能影响宝宝的发育。其实,现在的B超不存在任何射线、光波和电磁波等方面的辐射。下面邀请到三位妇产科专家,听听他们对B超的专业看法和建议。

2013年12月04日第29期

网友“爱上慢悠悠”:怀孕多久可以做B超?

听说太早做B超对宝宝不好。请问怀孕后多久可以做B超呢?整个孕期需要照多少次B超呢?

胡淑君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产科主任医师

胡淑君

整个孕期约进行5次超声检查。
      目前临床上使用的超声诊断仪有安全要求,理论上不会对人体产生不良的影响。妊娠期到底要进行多少次产科超声检查因病情不同而不同。一般情况下整个孕期大约进行5次超声检查比较合适,如有情况可增加检查的次数。
      怀孕40-50天进行第1次B超。一般情况下妊娠期超声检查的时间和目的:
      1、妊娠40-50天超声检查,明确妊娠的部位、孕龄的估计、胚胎的数量,如多胎妊娠还有进行绒毛膜性的诊断。同时还要观察生殖道结构;
      2、妊娠11-14周超声检查了解胎儿的生长发育。同时测量胎儿颈后透明层厚度和观察胎儿的鼻骨,以筛查胎儿染色体疾病;
      3、妊娠20-24周超声检查的目的主要是对胎儿结构异常进行筛查;
      4、妊娠30-32周超声检查了解胎儿生长发育,有否结构异常;
      5、妊娠37-38周超声检查评价胎儿生长发育、预测胎儿体重、估计羊水量。

查看更多精彩问答>>

网友“听海的小姑娘”:B超能检查出胎儿健康吗?

怀孕50多天了,可是之前没发现,一直没怎么注意休息和饮食,请问我现在去做B超可以检查出胎儿的健康吗?

章卫 广州伊丽莎白妇产医院 产科医师

章卫

你现在属于孕早期,这时候B超可以检查孕囊是否发育健康的,不过如果想检查宝宝的发育及其他情况,是需要在不同的孕期做不同的检查的,这样才能了解的,你也不用担心的,如果检查正常,影响不大的。
      不过也有这样的临床案例,怀孕一个多月,照B超显示没看到胚芽,过了半个月以后再复查又可以看到了,这可能是胎儿发育较晚,太早做B超还无法显现。遇到这样的情况,应该多喝医生沟通,及时复诊,观察孕囊和胚芽的发育状况。

查看更多精彩问答>>

网友“Jessica88”:彩超会影响胎儿吗?

怀孕20周的时候做过一次四维彩超,之后听有些朋友说做彩超会对胎儿不好。四维彩超对宝宝发育真的会有影响吗?能照几次?

李秋明 广州伊丽莎白妇产医院 影像科医师

李秋明

孕22周-28周之间,做1次彩超就足够,不影响胎儿健康。
      四维彩超采用的是工程设计学原理,不存在任何射线、光波和电磁波等方面的辐射,所以准妈妈不必担心四维彩超检查会对自己和胎儿的健康造成影响。在孕22周-28周之间,做四维彩超确定了胎儿没有畸形后就可以了,没必要做很多次。
      四维彩超能够多方位、多角度地观察准妈妈腹内胎儿的生长发育情况,为早期诊断胎儿先天性体表畸形等疾病,提供更正确的依据。比如可以及时发现唇裂、脊柱裂,大脑、肾、心脏、骨骼发育不良等等异常情况,以便尽早进行治疗,提高优生的几率。

查看更多精彩问答>>

更多>>

精彩话题

喜大普奔 单独生二胎终有定论
听说单独二胎放开了,你打算生吗……
没有套套 古人是如何避孕的?
古代青楼女子们,拿什么来避孕呢……
千名妈咪 70分的老公是怎样的
1000名妈咪大调查,你给老公打几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