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说取消准生证,是不是可直接生崽?

    近日,广州市政协常委曹志伟将一张"办证万里长征图"送给了人口计生局,引起热议。就此话题广州市人口计生局相关负责人回应,事实上广州生一孩已取消办理准生证。有网友问,那是不是说一孩可以想生就生?PCbaby小编白洋来解答。

2013年08月15日第01期

PCbaby网友Mannie

    我准备今年怀孕,今天看新闻说广州已经取消了准生证,是不是说以后生孩子不需要走程序了?听说准生证办理很复杂的,如果真能取消就好了。求小编解答!

本期编辑 白洋

    准生证,是个老话题了。"取消准生证"的说法是否真的?咳咳,愿望是美好的,现实是残酷的。根据相关报道,广州计生局的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广州生一孩已取消办理准生证,广州户籍人口生育一孩时无需办准生证,只需做一孩登记就可以。

    但(关键永远在转折时)——"准生证"是旧的说法,现在没有这个小本本,却还有一个叫《计划生育服务证》。根据《广东省计划生育服务证管理办法》规定,凡广东省户籍已婚育龄妇女,均应在户籍所在地领取《计划生育服务证》(下称"计生证")。"计生证是育龄妇女一结婚,就该办理的基础证件,将来凭此证接受一孩登记、二孩审核、孕情检查、申领独生子女光荣证等服务。"意思是生小孩的时候,我们不需要提供"准生证",但还是要提供"计划生育服务证",言则还需要官方的登记盖章。

01

计生证?准生证?傻傻分不清楚

    听到这里,大家就明白了。孩子不是你想生,想生就能生,相关证件还是要盖齐全。按照发言人的话,小编的理解是,你结婚之后,就可以先办理这个计生证,这个证件已经包含了准生证、孩子户口等功能。不过一般人是不会预先办理。因为那啥"计划生育服务证"还要等怀孕三个月后才予以办理。即使是本地户籍的人员,这个证还需要街道居委意见章以及计生部门(发证机构)的意见章。审核通过后,原则上需要8个工作日才能交还到你手中。

    这还是理想状态下,若是非户籍人口,过程还要复杂得多。事实上,除了以上必要的登记程序外,街道和居委还设有一些隐形的项目,把"准生证"卡在半路。诸如众多妈咪反映的交新婚听课纸、孕妇围产卡等,不提供不予以办证。这些繁琐的程序确实在办证过程中让许多妈妈郁闷不已。

02

不妨主动去了解相关信息

    尽管在办理程序上还是有许多问题,但是通过政协委员、群众的众多意见,广州计生局的相关人员的回应是积极的,为此将进一步讨论是否进行登记程序上的简化。我们不妨给相关部门一点时间,尽快简化办理手续的过程。

    同时既然没有办法改变目前的现状,不妨去主动进行了解。现在,许多政府部门都设有官方网站,有些手续也可以半自动在网上填写完毕,再交由户籍地街道进行复核加具意见。网友可以先登录相关网站查询资料,通过官方提供的电话作初步了解,避免不必要的折腾。

  广东办理准生证的程序:

  广州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局官方网址办理流程图

  http://www.gz.gov.cn/p-homepage/common/WSBS/getItemDetail?itemId=3148980

  所需证件:

  1、结婚证、户口簿、双方身份证的原件及复印件各一张。如属未婚生育或未婚收养者,持小孩出生证或小孩收养证;

  2、女方免冠小一寸近照2张;

  3、所在单位出具的婚育状况证明(有工作单位的)。

  办理流程:

  1、申请人携带上述所需准备的材料到户籍所在地的社区居委会领取并填写好《广东省计划生育服务证登记表》,提出申请。

  2、居委会、街道人口计生办加具意见。(3个工作日)

  3、女方户籍所在地街道人口计生办审核发证。(5个工作日)

取消准生证,你怎么看?

  • 0
  • 0
50%
50%

编辑部的小伙伴们

凌明月
传统媒体人,毅然投身信息海洋,拥有一颗纠结的心。
白 洋
爱八卦爱生活,负责码字,搬运,传播母婴知识第N年。
雨 纪
纵然是未来恐惧者一枚,也要朝着未来大步走起!
百 林
路漫漫其修远兮 吾将上下而求索。
更多>>

精彩话题

妈妈的剖白:2成试过孕期自慰
无论男女均有不同程度的自慰经历……
遭遇意外怀孕 八成夫妻愿意生
正是浓情蜜意的时候,却意外怀孕了……
产后AA 7成妈咪没前戏没性趣
有没有发现老公最近前戏的时间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