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科学母乳喂养?

越来越多的妈妈坚持母乳喂养,因为母乳才是给孩子最好的礼物。可是在母乳喂养的道路上,很多妈妈都遇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对于新手妈咪们来说,如何科学母乳喂养宝宝,是她们最关心的问题。本期邀请三位专业医师,为您答疑解惑。

2013年11月15日第24期

网友“叮当妈咪”:母乳喂养的时间多长好?

宝宝六个月了,按道理是可以添加辅食了,可是宝宝不吃辅食,纯母乳喂养能满足吗?母乳喂养的时间多长比较合适呢?

王淑芳 台湾母乳哺育联合学会 秘书长

王淑芳

世卫组织建议母乳哺育至2岁至2岁以上。纯母乳6个月后,可以开始添加辅食。可添加高铁高钙的辅食,例如梨、苹果、葡萄、香蕉、排骨汤、海带汤等。如果宝宝短期内无法接受辅食,可以先试着每次给一点点,慢慢增加。
      多晒太阳是促进孩子钙质吸取最安全最自然的方式。正确的抱姿与含乳,孩子才能移出更多的乳汁。妈妈就会补充制造出更多的乳汁。吃东西其实与心情有关,吃了你喜欢的食物,心情好才是帮助乳汁增加的主要原因。

查看更多精彩问答>>

网友“爱上小宝贝”:每天哺乳几次?哪种哺乳姿势最好?

听说乳腺炎与妈妈哺乳的姿势等一些哺乳时的习惯有关系。您认为妈妈每天哺乳多少次、分别应该选择在什么时间哺乳才不会伤害乳房?什么哺乳姿势会比较舒适?

刘晓雁 广东省中医院乳腺外科 副主任医师

刘晓雁

妈妈每天哺乳多少次并没有定论,每个小孩的食量和消化能力是不同的。一般来说,在新生儿时按需哺乳比较好,随着新生儿月龄的增加,渐渐过渡到按时哺乳,2~3个月后日间每隔3~4个小时需要哺乳一次,夜间可以哺乳1次,也有些小儿临睡前哺乳1次,夜间可不必再喂奶,逐渐养成按时哺乳的习惯对母子都是大有好处的。
      哺乳姿势也有很多种,可以根据妈妈和宝宝的情况来选择最适合的姿势。合适、正确的哺乳姿势能让宝宝舒适进食,也让母亲感觉舒服。
      常用的哺乳姿势有:
      1.摇篮式:这种姿势适合在日间或者公开场合给宝宝喂奶。妈妈端坐在凳子上,把宝宝的头放在右臂的弯曲处,让宝宝平躺着,宝宝嘴巴位置与妈妈的乳晕大体平行,胸部、腹部、膝盖都朝向妈妈,让宝宝的下臂环绕妈妈。
      2.侧卧式:这种姿势适合于夜间哺乳,或者是需要休息的妈妈,特别是刚刚进行剖宫产的妈妈。妈妈向右侧躺着,让宝宝的嘴巴和妈妈右边的乳房平行,用右臂抱着宝宝(左侧同理)。
      3.抱足球式:适用于宝宝体形较小、妈妈乳房较大者。把宝宝抱在右臂下,右手托着宝宝的头和颈部,宝宝面向着妈妈,紧挨着妈妈的身体,妈妈用左手固定住右乳房,放进宝宝的嘴里,让他吸吮(左侧同理)。

查看更多精彩问答>>

网友“Lisa天天”:乳房护理要注意些什么?

听说很多妈妈哺乳期患乳腺炎,请问母乳喂养中,妈妈该如何护理乳房呢?

张家勇 上海长征医院南京分院妇产科 主任医师

张家勇

1.中药外敷。 可以用中药外敷,取芒硝100克,研细,加入面粉调成糊剂,贴敷于息侧乳房局部;
      2.乳房按摩。要对乳房进行按摩,产妇可用手指顺乳头方向轻轻按摩,加压揉推,使乳汁流向开口,并用吸乳器吸乳,排空乳汁,以畅通阻塞的乳腺管口。
      3.乳房清洁。每次哺乳前后都应进行乳头的清洁护理。哺乳前后,用温水清洗乳头后,再用干净的温热毛巾两侧轮流热敷。由乳头中心往乳晕方向成环形擦拭,不可用力牵拉搓揉乳房及乳头,热敷后可抹些橄榄油。
      4.注意饮食。在饮食上应该以清淡、易消化的食物为主,忌辛辣。除此以外,产妇保持精神愉快,消除不良情绪也很重要。

查看更多精彩问答>>

更多>>

精彩话题

妈妈的剖白:2成试过孕期自慰
无论男女均有不同程度的自慰经历……
双胞胎越来越多 人为or天生?
一胎抱俩,众多夫妻的梦寐以求……
5成妈咪带球入门 1成直呼好后悔
奉子成婚、带球入门,你怎么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