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胎政策放开,你有勇气生吗?

        生二胎的政策有新动向了!据说有望全面放开。这对于一直想追生二胎的人是个喜大普奔的好消息。可是大家都知道,养孩子是个费钱的活儿,这二胎到底是生,还是不生呢?实在是个令人纠结的问题,小编多方采访,四处搜集,来听听广大网友们是怎么说的吧。

2013年11月05日43期

PCbaby网友“我是你的菜”:

        这两天网上传的沸沸扬扬:都说生二胎就要全面放开了,因为中国老龄化太严重,我们已经有了一个娃,老公和家里人想再生一个,可我真有点儿害怕呢!想问问小编,假如政策真的放开了,你觉得是再生一个好,还是就保持一个呢?

本期编辑 凌明月

01

中国老龄化严重,二胎政策有望全面放开

    生一个好还是生两个好,这是一个古老的问题了。不惧怕压力的说当然是生两个,担心养孩子太贵的说还是没有勇气生。时至今日,二胎政策已经被广大民众所要求,所呼吁,不管你想不想生,我们的政策看来是真的要放松了。不信来看看中国目前的人口现状吧。

    中国60岁的老人所占人口的比例已经达到了13.26%,以此推测,30年以后,这一比例更是超过三成,放眼全世界,那也是绝无仅有的,而14岁以下的青少年占总人口的比例迅速下降,达到了16.6%的新低。按照国际惯例,60岁以上的人超过10%那就是“老龄化”,14岁以下的小孩要少于18%,那就是“少子化”。

02

正方:支持生二胎,理由如下。

    网友“Coco001”:生二胎防止失独。 如果生两个孩子,孩子有兄弟姐妹的话,可以让小孩很早地学习到:竞争、合作、栽赃、原谅、保护,以及男女之间的思维差别等方面。也不容易孤僻,骄横。还有防止“失独”的悲剧。

    网友“我不是笑点”:生二胎降低风险。生二胎能降低家庭风险,提高容错率,看过很多独生子女的父母突然意外丧子的新闻,又年纪过大丧失再生育能力,那种感觉让人无法直视。生两个孩子,同时意外的可能性大为降低。同时,孩子将来赡养老人的压力也小很多。

    小编的个人观点:有了兄弟姐妹,有归属感。当你有了兄弟姐妹,在世上除了父母,你还会有一个或一个以上的至亲要你去担忧、去操心、去关注,兄弟姐妹不像交朋友一样是有选择性的,这个人生下来他有可能与你性格不合,但由于血缘你就是得与他相处,从小到大一步步学会容忍、尊重和相互依赖,那时候看龙应台的《目送》,就一直庆幸世界上还有一个人在未来陪我一起面对父母的生老病死。

    不从人口红利、经济发展谈论开放二胎,从人性上说,我自己不是独生子女,我不想自己的儿女成为独生子女,不想后辈不懂什么叫做"哥哥姐姐弟弟妹妹伯伯叔叔姑姑阿姨舅舅",有些路我不想一个人走,我相信人生中有些大悲大喜也只有他能够理解我。这算是一种归属感吧。

03

反方:不敢生二胎,压力山大。

    网友“微凉几度”:生两个教育费用是问题。 生两个孩子的压力,那就是大人负担增大。职业上发展受到限制。对于物质不是特别足够的家庭来说,小孩的教育费用是个大问题。从幼儿园开始,小学、中学、大学,甚至考研出国深造,每一步都需要踩着银子前进。

    网友“别跟我说2”:想想未来就可怕。别以为孩子读书完毕就没事了。大学毕业找工作需要人情费,找了女朋友就更需要钱了。如果要结婚,还要为他准备房子、车子以及各种婚礼庆典所需要的一切,真的是很大的开销。生了孩子,如果小两口的生活不是很富足,作为父母的不忍心还要贴补。要是还有两个孩子,想想都头疼。

    网友“压力山大”:生二胎实在没勇气。有人说,如果中了一百万,那么你敢生二胎吗?这是个勇敢的挑战,有一百万当然会好一些,在不大的城市里可以有一套像样的房子,可以请个保姆,但这并不是解决了所有的问题。因为养育孩子是一个漫长而复杂的工程,不仅仅需要钱,更需要父母的亲自参与,亲力亲为。如果完全交给保姆,肯定是不行的,再好的保姆也不能代替父母的亲子教育。

    对于大部分家庭来说,不是生不起,而是养不起。孩子上学、看病、日常起居对每个家庭来说都是一个沉重的负担。孩子的奶粉、保姆、入托、上学、找工作、买房子,结婚,甚至出国……想到这些,一个孩子已经足够了,生两个,饶了我吧。

    小编总结:看了正方和反方真挚而慷慨的陈词,不知这位“菜兄”心里可有决断,假如二胎政策真的全面放开了,你到底生不生呢?其实,你心底的天平应该早就给出答案了吧。如果你想生,所有的困难都是浮云;如果你不想生,每个小细节都是拦路虎。这就看你的决心如何了。

编辑部的小伙伴们

佳 子
一点小情怀。
白 洋
爱八卦爱生活,负责码字,搬运,传播母婴知识第N年。
凌明月
传统媒体人,毅然投身信息海洋,拥有一颗纠结的心。
小 静
快乐生活,努力工作的文艺女青年。
百 林
路漫漫其修远兮 吾将上下而求索。
贺小顿
典型金牛座,一半理智,一半情感。
更多>>

精彩话题

为什么奶爸都喜欢苍老师?
你家的奶爸,是不是也爱看苍老师……
生孩子PK被踢蛋蛋哪个更疼?
男人和女人的痛觉细胞真的不一样……
9成准妈怀孕期间常发性梦
孕妈竟然会做春梦!没啥不好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