剖腹产后饮食要注意什么

剖腹产的妈妈,首要任务就是要让因生产而造成的伤口尽速复原。那么,什么样的食物可以在第一时间让身体组织快速恢复、使伤口愈合,并且让妈妈不再感到疼痛呢?本期邀请的专家将给您专业而详细的饮食建议。

2013年09月10日第10期

网友“王小鱼”:剖腹产后饮食要注意什么?

老婆生了,是剖腹产,生完之后她胃口不太好,我也不清楚什么能吃,什么不能吃,请问剖腹产后饮食要注意什么?

王则绯 陕西省第四人民医院 妇产科副主任

剖腹产术后6小时内禁食。
      剖腹手术,由于肠管受刺激而使肠道功能受刺激,肠蠕动减慢,肠腔内有积气,易造成术后的腹胀感。6小时后宜服用一些排气类食物(如萝卜汤等),以增强肠蠕动,促进排气,减少腹胀,并使大小便通畅。
      少吃这些食物:易发酵产气多的食物,如糖类、黄豆、豆浆、淀粉等,产妇也要少吃,以防腹胀。同时产妇也要控制盐的摄入,如咸菜、梅干等腌制类的东西少吃。
      适合吃的食物:当产妇排气后,适宜吃富有营养且易消化的食物,如蛋汤、烂粥、面条等,然后依产妇体质,饮食再逐渐恢复到正常。
      剖腹产后不久的产妇,应禁止过早食鸡汤、鲫鱼汤等油腻肉类汤和催乳食物,可在术后7-10天再食用。剖腹产后饮食上所有食物和饮料,最好都要吃得温热,包括水果,建议用热开水温一下再吃。

查看更多精彩问答>>



网友“Amy30”:产后忌生冷,那还能吃水果吗?

平时最爱吃点儿水果,可是家婆说:刚生完孩子,生冷食物不要碰。我想请问:产后是否可以吃些性温的水果?

王则绯 陕西省第四人民医院 妇产科副主任

水果都可以吃,但由于此时产妇的消耗系统功能尚未完全恢复,不要吃得过多,每日可吃各种水果200-250克。
      水果含维生素和矿物质较多,能帮助消化,促进排泄,增加乳汁分泌。水果不同于冷饮,不伤脾胃,也不会影响子宫收缩,产后吃水果有利于身体恢复和增加抗病能力以及分泌乳汁。冬天如果水果太凉,可以先在暖气上放一会儿或用热水烫一下再吃。

查看更多精彩问答>>



网友“叮当妈咪”:剖腹产最佳调养方法是什么?

妹妹上个月刚剖腹产了儿子,是第一胎,产后身体一直很差,请问医生,剖腹产后最佳调养方法有什么呢?

王则绯 陕西省第四人民医院 妇产科副主任

产后第1周,以“排”为主。第一餐饮食应首选易消化、营养丰富的流质食物,如糖水煮荷包蛋、冲蛋花汤、藕粉等。等到第二天就可以吃一些软食,饮食不可加酒。剖腹产要注意这四点:一周内不要吃蛋类和牛奶,以免胀气;避免油腻食物;避免深色素食物,以免疤痕颜色沉积;避免咖啡、茶、辣椒和酒等刺激性食物。
      产后第2周,主要以“调”为主。比如麻油炒猪心、大枣猪脚花生汤、鱼香猪肝等,加入少许枸杞、山药药、茯苓等也是不错的补血补充维生素的食谱。
      产后第3周,主要以“补”为主。可以增加一些热量较高的食物,比如鸡肉、排骨、猪脚等。适当地吃一些水果,促进食欲,帮助消化,防止便秘。
      产后第4周,主要以“养”为主。选择温补食物。比如麻油鸡、大枣炖猪脚等。同时可以选择更多的新鲜蔬菜。

查看更多精彩问答>>

更多>>

精彩话题

妈妈的剖白:2成试过孕期自慰
无论男女均有不同程度的自慰经历……
晶晶产子 明星妈咪青睐剖腹产
郭晶晶一举得男,明星青睐剖腹产……
5成妈咪带球入门 1成直呼好后悔
奉子成婚、带球入门,你怎么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