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31    第06期

2013年春运开始了,火车票买好了吗?在春运大军中,有一类特殊的人群,他们就是孕妈,经常听说有孕妈挤火车挤到流产的新闻,这真让小编为孕妈们抹一把汗啊,挤一挤真的会流产吗?究竟孕妈赶春运要注意些什么呢?

小调查:今年回家你选择什么交通工具?

快过年了,家里的老人开始催你们回家了吧?为了家里一直等待你,盼望你的双亲们。没办法,就算怀孕了也要回家。打算选择什么交通工具回家呢?奔向拥挤的火车站挤火车?还是选择舒服但是价格相对较高的飞机?又或者现在快速方便又舒服的高铁呢?
    那些曾经或者现在挺着大肚子赶春运的妈妈们来投票吧!

今年过年你坐什么回家…
实话实说      调查结果显示,火车还是众多孕妈们的首选。这其中的因素有很多,例如很多孕妈家乡是没有飞机场的,回家最快的方法也就是坐火车。2013年春运初步预测,全国旅客发送量将达到34.07亿人次,比上年春运实际完成增长8.6%,其中铁路约2.25亿人次,增长4.6%。面对如此庞大的返乡大军,孕妈们做好准备了吗?
  • 不幸流产:已怀孕两个月的王女士,在和爱人郭先生回湖北老家的火车上,忽然紧捂肚子说不舒服,随后有血顺着腿流下……>>详细情况
  • 幸运被救,母子平安:一名年轻的女乘客神情异常。她蜷缩在座位上,捂着肚子,脸色蜡黄还往下淌汗,等各种流产征兆…… >>详细情况
  • 车厢内搭设临时产房:此时距前方车站还有一个多小时,车上又没有产科大夫。紧急关头,乘务人员在爱心乘客的协助下……>>详情情况
  • 选择最舒服的方式:如果你是坐硬座,最好提前准备一个垫脖子的枕头。过夜或长途旅行,绝对值得花钱订个卧铺,并且最好……>>想知道更多
  • 要多点走动:由于怀孕时会更容易产生血栓,所以,你要每个小时都起来走走,促进血液循环,孕妈长期坐着容易水肿。 >>想知道更多
  • 自备营养食品:孕妈最好自己带瓶水,另外给自己准备一些吃的,特别是一些有营养的食物,以及新鲜水果和蔬菜。>>想知道更多

如果是短途的颠簸,准妈妈肚子的宝宝有羊水保护,不会有什么影响。羊水在整个妊娠期间,可以使胎儿在母亲的子宫里活动自如,免受外力的挤压,缓解外力的碰撞,因此对胎儿有良好的保护作用。羊水使胎儿处于一个恒温的环境;胎膜把胎儿完全封闭在羊水囊中,与外界隔离,可防止胎儿受到感染,在临产时,又有扩张子宫颈口的作用。
    因此胎儿有羊水保护,不至于挤一挤或者短途的颠簸而受到影响。[更多真相]

孕妈长时间处于颠簸状态,而且车上拥挤、吵闹,这时候就会有流产的危险。如果要路程较长,孕妈妈最好选择人比较少的卧铺位置。一定要注意休息!
    怀孕4个月至6个月之内,外出比较为安全。因为这段时间“妊娠反应”已过,沉重的“大腹便便”与腿脚肿胀尚未出现,所以是准妈妈外出的最佳……[更多真相]

怀孕早期,以及怀孕中期,经济条件允许的话,可以选择搭乘飞机回家。
    而到了孕晚期,怀孕8个月以后,最好就别乘坐飞机了。防止早产事件发生,在飞机上的应变能力不及在地面上的交通工具强。路上的交通工具,火车与汽车相比,急刹车或者道路颠簸等情况相对较少,适合孕中期的孕妈们乘坐。[更多真相]

已经是孕晚期,甚至快到预产期了。要随时做好分娩的准备,学习关于接生的一些小常识。在危急时刻,等不到医生来,身边的人也能给予帮助。
    第一产程,孕妈感受到有规则的宫缩开始到宫口开全(约为10厘米)。这个阶段初产妇约需11~12小时,经产妇约需6~8小时,这是整个过程中时间最长的产程。 在这断时间里一定要保持冷静,等待医生的到来,到了第二……[更多真相]
孕妈妈赶春运 4件事情不要做

1、千万别不要憋尿!

怀孕憋尿对胎儿不好,膀胱大充盈了会压迫胎儿的头,要生时如果你憋尿会引起难产大出血的……

2、不舒服就不要逞强!

旅客列车的每节车厢都有工作人员,列车长、乘警、检修乘务员和列车售货员、餐车服务员都是流动的,也是主要的求助对象

3、不带产检资料很傻!

准妈妈一定要带好相关资料。主要是产前检查医院医生的联络方式、记载准妈妈的怀孕情况和产前检……

4、不准时吃饭胎儿也抗议!

由于舟车劳顿,准妈妈可能会有头晕、身体乏力等症状,因此在旅行中应实现准备些小零食来备不时……

实用建议      孕晚期,孕妈妈在路上尤其要注意随时检测胎儿的健康状态,而最简单的方法就是数胎动了。产科医生一般会建议每天数胎动3次,每天早、中、晚各选择一段固定的时间,每次数胎动1个小时。每次间隔12个小时,这时候的胎动次数应该在30~40次左右。当发现胎动次数减少或者胎动过于激烈,都应该引起重视!
  • 春运
    蕊蕊妈咪 各种兽性抢票经历八卦大吐槽

    随便在网站上一搜到处都可见抢票攻略,抢票利器,抢票秘籍等等一些快速购票的东西,可见大家对于春节购票的需求非常大……详细>>

  • 春运
    欣钰妈妈 亲子幼教达人 那些年我们一起经历过的春运囧事

    从独身一人到携家带口,从通宵抢票,到黑市买票,从拼命挤上车到上厕所不能、呼吸不畅各种非人经历囧事一起来吐槽吧……详细>>

主编:甄俊俊    策划编辑:刘翠婷    设计:陈婉敏    制作:杨明    邮箱:liucuiting@pcbab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