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独两孩政策 让妈咪就业受歧视?

        单独二胎政策在全国数十个省市都已经开始实施了。可是伴随着这个政策的实施,新的问题浮现出来,已经育有一个孩子的妈咪重返职场,很多会被问到这样的问题:“你是独生子女吗?”“你会生两孩吗?”难道妈咪就业受歧视就因为这个二胎政策吗?

2014年04月01日129期

PCbaby网友“我是宝妈”:

        最近有新闻说,某地一位妈咪生完孩子,在孩子10个月后重返职场,却遭遇这样的问题:“你是独生子女吗?”“你会生两孩吗?”一直以来,已婚已育又有工作经验的职场女性是企业招聘中的“强势群体”,但现在,面对“两孩”可能性,女性真的要再次遭遇“性别歧视”吗?

本期编辑 凌明月

    看到这个问题,小编大为气愤,听到到这则新闻,小编心中冒火。作为一名资深女青年,对于女性在工作中受歧视的问题,一直尤其关注。

01

“你会生两孩吗?” 已婚已育优势变劣势

    还记的《咱们结婚吧》中的大龄女青年高圆圆因为未婚,而被一个已婚已育的姑娘挤占了自己的工作位置。

    曾经,女性找工作的难易程度是这样的:

    未婚年轻>已婚已育>未婚大龄>已婚未育

    (此排名源于网友贡献,无科学依据,无任何歧视意见)

    在这个排名中,已婚已育而又有工作经验的女性,被众多企业青睐。理由是:不会休婚假;不会休产假。

    现在,从这则新闻中这位妈咪的遭遇来看,已婚已育貌似已经不再那么具有优势。因为,如果你符合生育二胎的政策,谁能担保你不会怀个二胎再次休一轮产假呢?

02

单独二胎政策,对女性找工作影响有多大

    产假、保险、工作:企业实实在在的硬成本

    有专家表示:在一孩政策下,企业对女性员工休产假带来的损失是可预期的,毕竟绝大多数女性职业生涯中只休一次产假,休完了就可以安心工作。但两孩政策放开后,短短几年内企业可能要承受女性员工休两次产假,一些中小企业出于用人成本考虑恐怕难以接受。

    企业不会明确歧视,但性别要求是“隐形门槛”

    虽然企业没有考虑到法规,招聘单位大多并不会明目张胆地提出“只招男性”的要求,性别要求往往成为一个“隐形门槛”,一些公司“女性简历看都不看”的筛选方法,让不少女性求职者“躺枪”。

    有人力资源的主管私下表示:对于生二胎的女员工,公司既要给很长时间的产假,又要交各种保险,还要找人顶替她们的工作,这对公司来说都是实实在在的硬成本。

03

用法律监管感性别歧视,用处不大

    有人说:用法律监管性别歧视。但据了解,目前我国没有出台专门的“反就业性别歧视法”,相关的立法主要是《劳动法》《妇女权益保障法》等法律和《就业促进法》等行政法规,但法律体系存在缺陷,并没有具体可行的实施机制,也就不能真正起到反就业歧视的作用。

    而且比如什么行为构成‘歧视’,如何举证等,执法主体是谁,这在我国法律体系中仍然是空白,直接导致受害者维权难。

    这么看来,妈咪们重返职场受歧视是无解。

    小编在此,除了呼吁和发声以外其实于事无补。只能是建议妈咪们重返职场上,或可选择自己有多年经验的行业,增加个人竞争力;或可选择对已生育妇女有特别偏好的行业,比如母婴、教育行业等。

    希望妈咪们斗志昂扬,坚韧不拔,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

更多>>

精彩话题

真的吗 女人高潮时受孕更容易
据说:女人高潮时受孕更容易怀上……
受孕几率低 心情不好也有错?
情绪和压力也是备孕的拦路虎吗……
怀孕后 为什么肚子上有一条线
每个怀孕的准妈咪都会有妊娠线吗……

编辑部的小伙伴们

佳 子
一点小情怀。
凌明月
传统媒体人,毅然投身信息海洋,拥有一颗纠结的心。
小 静
快乐生活,努力工作的文艺女青年。
百 林
路漫漫其修远兮 吾将上下而求索。
贺小顿
典型金牛座,一半理智,一半情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