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怀孕后 真的会变傻吗?

        俗话说“一孕傻三年”,意思是说女性一旦怀孕,会出现记忆力衰退,丢三落四等现象。有研究认为,女性怀孕后,有可能出现记忆力衰退和认知能力下降等问题。这通常被戏称为“孕傻”或“婴儿脑”状态。不过“孕傻”可非“真傻”,且听本期编辑来回答。

2014年04月08日132期

PCbaby网友“大力准妈妈”:

        怀孕6个多月了,一直坚持工作。可最近经常忘事儿,做事情的效率也低了很多,都说怀孕会让人变傻,我这是要“变傻”的节奏吗?

本期编辑 凌明月

01

到底什么是“孕傻”?

    亲爱的准妈妈,其实你完全不用担心。因为“孕傻”非“真傻”,这是怀孕以后身体的自然反应。主要表现为:健忘、注意力难以集中、思想处理能力放慢、甚至头晕等。

    这种“傻”是由于妊娠的前3个月荷尔蒙发生了变化,此时激素孕酮稳步上升,甲状腺水平也开始下降。而到了孕晚期,孕激素的影响开始显著减少,但雌三醇激素水平的提高会导致你的大脑出现"临时记忆"问题。你也许会变得很难回顾最近发生的事件,以及反省自己的情绪变化。——所以说,生理上的变化导致了孕妈健忘、思考能力下降等症状,而并不是脑子出现了问题。

    至于怀孕后什么时候会出现这样的症状,也是不能确定的,因为每位孕妈的身体状况不同,故出现症状的时间也不一样。

02

孕傻会持续多久?

    这肯定是怀孕后的你非常关心的问题,怀孕就出现了种种“变傻状况”,会不会以后一直有这样的症状伴随?什么时候才能消失呢?

    不要担心,这些“孕傻”的症状不会持续太久,根据每位孕妈的自身恢复状况,随着宝宝的出生,以及产后月经周期恢复后,一切会回归正常,这种状况会逐渐消失。

    不过,你一定要留心自己的症状和变化,如果出现症状未减轻,反而更严重的症状,比如神经系统紊乱、昏厥、身体受到损害或者说话变得含糊,那么就应该尽快就医,因为它们可能是一些更为严重的病况的迹象表现。

02

职场准妈妈应对“孕傻”

    对于一直坚持上班的准妈妈们,孕期的这些症状会让自己工作难度增加。那么最首要的就是:跟领导沟通,适当调整自己的工作量。

    而对于自己来说,可以通过以下一些小方法来提示自己,保证工作的顺畅。

    1、如果可以,尽量养成小睡习惯。

    2、制作任务清单,并且把你的清单列表在电脑上复制一份,如果丢了的话,还可以找回它们。

    3、把钥匙、钱包等随身物件每天都放在同一个地方。

    4、养成做笔记的习惯。

    5、保持水分。因为血液不断流向增长的子宫,你需要保持水分,让血液更多地流向大脑。

    6、多吃富含铁的食物,这样能让血液携带更多的氧气到达你的大脑。

    7、定期、适度运动可以帮助血液的流动。运动也不能过头。记住,你的身体里在形成一个完整的人儿,你需要身体和精神的能量。

    无论是正在坚持工作的职场准妈妈,还是安心在家待产的全职准妈妈,希望大家都能安然度过孕期,享受孕育生命的每一天,迎接一个健康可爱的生命。

更多>>

精彩话题

真的吗 女人高潮时受孕更容易
据说:女人高潮时受孕更容易怀上……
受孕几率低 心情不好也有错?
情绪和压力也是备孕的拦路虎吗……
怀孕后 为什么肚子上有一条线
每个怀孕的准妈咪都会有妊娠线吗……

编辑部的小伙伴们

佳 子
一点小情怀。
白 洋
爱八卦爱生活,负责码字,搬运,传播母婴知识第N年。
凌明月
传统媒体人,毅然投身信息海洋,拥有一颗纠结的心。
小 静
快乐生活,努力工作的文艺女青年。
百 林
路漫漫其修远兮 吾将上下而求索。
贺小顿
典型金牛座,一半理智,一半情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