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检辐射对胎儿有伤害吗?

        近日,深圳、上海、北京等多个城市地铁站X射线安检仪相继被媒体爆出没有办理辐射安全许可证的问题,再一次引起了大家对自身健康与安全的恐慌。而孕妇作为特殊人群,经过各种安检仪,更加关心:其辐射会不会影响到肚子里的胎儿呢?

2014年03月04日112期

PCbaby网友“大妞儿很二”:

        经常出现在火车站、机场、地铁站的这种安检机器,据说内部辐射十分强大,那孕妇经过安检门,其放射的辐射会不会影响肚子里的胎儿呢?

本期编辑 凌明月

01

安检机的辐射量仅为医用设备的1/50

    地铁安检机与火车站、机场及重要部门进出口的安检设备一样,是探测物品的一种设备,类型多种,最常见的是通道式X光机。

    简单来说,就是利用X射线穿过物体时成像的原理,影像再通过计算机处理,在电脑屏幕上显示出可以辨认的图像而评估物件的安全性。

    其实这与医院做人体X检查类似,不同的是安检机X剂量远远低于医用X设备,医用胸透机辐射量最少是安检机的50倍。

    据生产方介绍:安检仪内部射线基本是直射,全部密封在安检仪内。射线里还有极少量散射,但安检仪进出口的铅帘基本能挡住,加上安检仪内部四壁全部为厚厚的铅壁,只要不把铅帘大幅度撩起,安检仪四周就检测不出射线。只有在行李通过时,才会瞬间通电、产生射线。

02

安检机不会对胎儿造成影响

    安检机辐射的影响,其实关键问题是安检机周围有无射线泄漏,如果有泄漏,可能会对长期接触的工作人员有一定影响,而对通过的乘客来讲影响不大。

    按我国《电离辐射防护与辐射源安全基本标准》规定,公众受到人工辐射剂量一年不能超过一定量,按此量换算,一个人必须站在安检机出入口约10厘米处52天不移动才会达到这个量。

    因此可以证明,安检仪辐射数值实际上很低,对身体的影响接近零,包括工作人员的身体健康,孕妇经过安检机时也不会对腹内宝宝有影响。

03

辐射无处不在,大家无需恐慌

     “辐射”这个词,听上去很可怕,实际上与我们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辐射包括天然辐射和人为辐射,人体接受的辐射80%来自天然辐射,包括外层空间的宇宙射线,还有我们熟知的氡气,以及天然存在于自然界普通物质中的放射性辐射。而剩余20%的人为辐射则主要是医疗辐射,医院里放射科、核医学科、放疗科等科室均离不开这种辐射来帮助诊断和治疗疾病。

    既然这是一个充满辐射的世界,那么我们无需恐惧辐射,而孕妈们也不用担心安检机的辐射会伤害宝宝。小编在此呼吁,孕期妈咪保持健康的运动、保证均衡、营养的饮食、每天都有优质睡眠……其实这些更重要!

更多>>

精彩话题

真的吗 女人高潮时受孕更容易
据说:女人高潮时受孕更容易怀上……
受孕几率低 心情不好也有错?
情绪和压力也是备孕的拦路虎吗……
怀孕后 为什么肚子上有一条线
每个怀孕的准妈咪都会有妊娠线吗……

编辑部的小伙伴们

佳 子
一点小情怀。
白 洋
爱八卦爱生活,负责码字,搬运,传播母婴知识第N年。
凌明月
传统媒体人,毅然投身信息海洋,拥有一颗纠结的心。
小 静
快乐生活,努力工作的文艺女青年。
百 林
路漫漫其修远兮 吾将上下而求索。
贺小顿
典型金牛座,一半理智,一半情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