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完宝宝妈咪易盗汗怎么办?

怀胎十月,终于和宝宝见面了。可是生产过后的妈咪确出现了这样或那样的问题。有人说:产后容易盗汗,一觉醒来发现浑身都湿透了,这是正常的吗?需要特别护理吗?本期邀请到几位妇产科专家,针对产后盗汗问题给出专业的诊断意见和护理建议。

2014年01月15日第40期

网友“缘来小宝”:产后为什么会出现“盗汗”现象?

刚生完宝宝的妈咪都会出现“盗汗”现象吗?一觉醒来全身都湿透了,这是正常的吗?什么原因引起的呢?

张翠琼 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 产科主任护师

张翠琼

产后妈咪多汗并非病态,也不是身体虚弱的表现,而是一种生理性的自我调节,只是排泄体内多余水分的方式之一。
      怀孕让体内血容量增加,使得大量水分在孕妇体内积聚。分娩后,产妇的新陈代谢活动和内分泌活动显著降低,机体也不需要如此多的循环血量了,积聚的水分就必须排出体外,才能减轻心脏负担,有利于产后机体的全面康复。
      一般来说,产后1周左右内的盗汗,是产妇正常排出体内多余水分,属于生理性产后盗汗。 假如盗汗持续的时间较长,甚至几个月,可能是产后体质过于虚弱,中医上认为是阴虚早成的,属于病理性产后盗汗。可在中医指导下用中药补气止汗,切忌自行乱服药物。

查看更多精彩问答>>

网友“叮当猫咪”:产后盗汗可以通过饮食调理吗?

听很多妈妈说产后会盗汗,请问这是正常现象吗?如果不是,应该怎么治疗才好?可以在平日的饮食中调理吗?

温秀兰 广州妇女儿童医疗中心 妇产科主任护师

温秀兰

这是产后常见的现象,属生理性盗汗,怀孕期间水积在体内,分娩后身体要将多于的水份从皮肤排泄出来,更利于全面康复。不用太紧张,及时将汗擦干,及时更换湿衣服,不要着凉。
      假如盗汗持续时间比较长,甚至是几个月,还是应该考虑产妇产后的体质过于虚弱,中医上认为是阴虚早成的。属于病理性产后盗汗,应及早看中医。网上有一药方:黄芪20克,白术15克,防风10克,水煎服,每日一剂,仅供参考。在服用期间,要加强营养并且避免过度劳累。

查看更多精彩问答>>

网友“小米粒的春天”:满月汗可以治疗“月子病”吗? 

据说“满月汗”可以驱寒排毒,有治疗月子病的效果,您对此的看法是怎样的呢?

张家勇 上海长征医院南京分院 妇产科主任医师

张家勇

这种说法是有一定科学依据的,产妇分娩后,身体抵抗力下降,体内元气尚未完全恢复,加上产妇在月子期间活动量小,探访人较多,容易受到细菌和病毒的侵入,容易受凉,当风寒在体内难以排出时,容易形成产后风、头痛、腰痛及关节痛等诸多病症。
      实际上汗水中含有一种天然抗体,可杀死大肠杆菌、葡萄球菌、鹅口疮酵母菌等有害细菌。所以产妇通过满月发汗不但可以将细菌病毒排出,还可以将体内的寒气通过发汗彻底排除。

查看更多精彩问答>>

更多>>

精彩话题

真的吗 女人生育黄金期仅10年
据说:女人的生育黄金期只有10年……
生孩子PK被踢蛋蛋哪个更疼?
男人和女人的痛觉细胞真的不一样……
9成准妈怀孕期间常发性梦
孕妈竟然会做春梦!没啥不好意思……
老公是你的第几任男友
初恋是用来缅怀的,你的老公是第几任……
梦想成真 放弃怀孕是为了怀孕
其实心理压力是备孕路上最大的拦路虎……
你给自己的老公打多少分呢?
老公满意度调查:平均分只有7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