哺乳期怀孕了还能继续喂奶吗?

        抱在手里的娃还在嗷嗷待哺,没想到哺乳期的妈咪竟然又怀上了。别认为不可能,哺乳期可不是百分百安全。这位妈咪就提出了疑问:哺乳期的我又怀上了,还能继续给宝宝母乳喂养吗?且听本期小编为你细细道来。

2014年01月14日84期

PCbaby网友“哲宝辣妈”:

        我在哺乳期没有避孕,现在大宝已经六个月了,我是产后三个月开始恢复性生活的,最近又有早孕反应,赶紧拿了验孕棒测,MY GOD!又是两条红杠杠!现在这样的情况,我还能继续母乳喂养吗?

本期编辑 凌明月

    哺乳期怀上了,最好不要继续母乳喂养。

    理论上来说,哺乳期由于卵巢功能受到抑制,是不易怀孕的。但任何事都有例外,比如这位“哲宝辣妈”,您的子宫是一块肥沃的土地,这要放在古代,绝对是公婆夸赞的典范,姑嫂学习的榜样。不过这对于您的家庭来说,就看你怎么看啦!

    想生二胎的话,那就及早为大宝断奶,好好保重;若是不想,那也赶紧做好处理措施吧。

01

哺乳期怀上了,奶水会慢慢变少

    哺乳期刚怀孕时,奶水是不会明显减少的,但若是怀孕超过3个月,奶水会明显减少。

    奶水是经由荷尔蒙及反射作用产生的,泌乳激素或其他相关的荷尔蒙会抑制卵巢的活动,所以母乳喂养会延迟受孕及月经的来临。

    但是当意外怀孕后,女性体内会发生一系列复杂的变化,孕激素、雌激素迅速上升,这会影响泌乳激素的分泌,奶水也会慢慢变少。

    打个比方:妈咪的身体就像一部机器,一次执行“喂奶”和“怀孕”两个任务,实在吃力。而怀孕又是一个如此奇妙而复杂的生理过程,妈咪的身体被怀孕这个任务抢占,喂奶这个任务当然就做不到啦!

02

继续喂奶,情况可不妙

    不管你对这个意外之客要如何处理,继续为大宝哺乳,情况可不妙。

    对大宝的影响:乳汁会逐渐地变少,而腹中胎儿需要母体提供更多的营养,母乳的营养成分也会有所下降。

    对胎儿的影响:如果继续哺乳,可能会导致胎儿营养不够,最好停止哺乳。到了孕中期以后,胎儿增长愈加迅速,除了保证蛋白质、维生素,糖等营养素地补充外,还要留神增加铁、钙、锌等微量元素地补充。对于一个步入孕中期的妈咪来说,继续哺乳,几乎是不可能的。

03

千万别大意,哺乳期≠安全期

    很多妈咪认为,哺乳期是不会怀孕的,所以无需避孕。这种说法的理论是:母乳喂养会阻止身体分泌促进排卵的荷尔蒙。此期间,女性的生育能力会降低。但这并不意味着哺乳期=安全期。

    产后月经没恢复,卵巢也可能排卵。其实,在月经尚未恢复之前,新妈咪的卵巢可能已经排卵了,这其实就已经具备了怀孕的基本条件。生活中确实很多人认为产妇在哺乳期不来月经,就不会怀孕,因而根本不避孕,结果却造成了意外的怀孕。

    月经恢复,靠哺乳来避孕更不可靠。如果产后你已经恢复月经,那避孕效果就不可靠了。有报道称,有些新妈咪在产后5周就可以怀孕了。

    千万别迷信“哺乳期避孕”,你排卵时自己很可能都不知道。因此,如果你不想这么快就迎来第二个宝宝,那么,和丈夫享受激情欢愉时,别忘了来点儿避孕措施。

编辑部的小伙伴们

佳 子
一点小情怀。
白 洋
爱八卦爱生活,负责码字,搬运,传播母婴知识第N年。
凌明月
传统媒体人,毅然投身信息海洋,拥有一颗纠结的心。
小 静
快乐生活,努力工作的文艺女青年。
百 林
路漫漫其修远兮 吾将上下而求索。
贺小顿
典型金牛座,一半理智,一半情感。
更多>>

精彩话题

真的吗 女人生育黄金期仅10年
据说:女人的生育黄金期只有10年……
生孩子PK被踢蛋蛋哪个更疼?
男人和女人的痛觉细胞真的不一样……
9成准妈怀孕期间常发性梦
孕妈竟然会做春梦!没啥不好意思……
老公是你的第几任男友
初恋是用来缅怀的,你的老公是第几任……
梦想成真 放弃怀孕是为了怀孕
其实心理压力是备孕路上最大的拦路虎……
你给自己的老公打多少分呢?
老公满意度调查:平均分只有7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