剖腹产妈咪如何预防和修复疤痕?

对于剖腹产的妈咪来说,原本光洁的肚皮上,多了一道扭曲的疤痕,那是不忍直视的现实。如何预防和修复剖腹产疤痕,成了妈咪们的心头刺。本期邀请到南方医科大学附属南方医院整形美容外科副主任医师姜平教授,为各位剖腹产妈咪答疑解惑。

2013年12月25日第34期

1、网友晴晴大宝贝:疤痕为什么越长越丑?

剖腹产后疤痕是红色一条线,为什么后来越变越红,越来越长,还硬邦邦的?而且变得越来越难看了。

姜平 南方医院整形外科 副主任医师

姜平

增生是疤痕的必经阶段。
      任何的创伤修复,只要达到一定深度,都是以疤痕作为结局,疤痕的有一定的特点,包含了增生期,平稳期和萎缩期这样不同的阶段。
      对于分期,个体差异比较大,不过疤痕一般会在半年之内稳定,一般在增生期的颜色是红的,也可能突出皮肤表面,但一般不会越来越长,一般是沿着创伤切口范围突出变红,只有特殊疤痕体质的(疤痕疙瘩),其疤痕增生的范围会超出手术或创伤的边缘。进入萎缩期以后,颜色就会变淡,质地也慢慢变平变软,但不可能完全消失。

查看更多精彩问答>>

2、网友小彩的春天:不是疤痕体质,也会留疤吗?

听说疤痕体质的人会容易留下疤痕,我不是疤痕体质,剖腹产后的伤口也会留下疤痕吗?

姜平 南方医院整形外科 副主任医师

姜平

目前医学上并无有关瘢痕体质的定义,一般指“瘢痕疙瘩”患者,以及非因深度烧伤等特殊原因而易发生增生性瘢痕的个体和人群。
      瘢痕疙瘩者是典型的瘢痕体质。任何皮肤的损伤都可能发生,如手术、外伤、纹身、注射等等,甚至痤疮都可导致。
      即使剖腹产妈咪不是疤痕体质,也会留下一定的疤痕。因为伤口愈合需要肌肉组织细胞的重新排列,这必然会在原本光洁的皮肤上留下一道“印记”,只是深浅不一而已。就算不是疤痕体质的人,要想产后能最大化的预防和修复疤痕,也是需要选择正规专业的产品,如舒痕TM硅凝胶。

查看更多精彩问答>>

3、网友爱尚宝贝:疤痕的疼痛瘙痒是可以提早预防的吗?

我的剖腹产后疤痕一到下雨天或者阴天之类的就特别痒,是什么原因啊?有什么办法可以根治的呢?

姜平 南方医院整形外科 副主任医师

姜平

疤痕是需要预防的,预防胜于治疗。
      疤痕是手术后伤口愈合的必然结果,疤痕组织是新生的纤维组织,纤维组织的过度增生就是增生性疤痕,与正常的皮肤组织结构不完全相同,受到外界因素影响,如天气变化、辛辣食物、酒精类饮料等都可能导致局部的痒痛,不同个体皮肤的敏感性差异也可能导致疤痕的痒痛程度有差别。
      如非增生性疤痕,经历3-6个月后,疤痕稳定、软化后可能会消失。如果是增生性疤痕,痒痛延续时间更长,可能1-2年不等。办法:早期采取措施,应用疤痕预防产品,如硅胶类产品;三个月以上的疤痕,可以采用对症性的止痒药或其它产品。

查看更多精彩问答>>

4、网友co:使用硅凝胶预防剖腹产疤痕,有哪些注意事项?

想使用硅凝胶预防剖腹产后疤痕,请问剖腹产后使用修复疤痕产品,有哪些注意事项?

姜平 南方医院整形外科 副主任医师

姜平

1、使用修复疤痕的产品时,注意使用时间和方法:
      第一:一般情况下,手术后7天,拆线即可使用。如果无外缝合线,术后5-7天即可使用,当然,最好征询医生的意见。
      第二:伤口完整闭合干燥后才开始使用,出汗后清洁皮肤后再次涂抹。
      2、不要陷入修复疤痕误区
      第一:不要用生姜涂抹伤口。从医学上的角度看,不支持生姜去疤痕,因为生姜的辛辣可能刺激疤痕增生。
      第二:不要贸然使用维生素E、C涂抹疤痕,目前未得到医学界的专业认可。可以选择硅胶类的修复疤痕产品。
      第三:手术切口别太低,不能低于毛发边界。剖腹产的切口一般分横切口和直切口,横切口是与我们人体的张力线是相吻合,所以横切口术后增生的机会会少于直切口,另一方面,横切口比直切口更隐蔽美观,穿三点式泳装完全不受影响。(一般情况下,手术切口不低于毛发边界)

查看更多精彩问答>>

5、网友叮当宝宝:剖腹产护理要注意哪些事项?

姜教授,您好!我刚刚剖腹产生下宝宝,请问剖腹产疤痕的护理有哪些注意事项?

姜平 南方医院整形外科 副主任医师

姜平

剖腹产后的妈妈要想尽快让产后伤口恢复,对伤口的护理是非常重要的,平日护理伤口应该注意以下几点:
      第一,预防性使用抑制疤痕产品,如硅胶类,其中比较方便的有舒痕TM硅凝胶,都要坚持至少3个月;
      第二,3个月内避免辛辣性食物、酒精饮料;
      第三,产妇都是家里的宝贝,容易被过度营养,从疤痕预防的角度来讲,应避免过度营养,尤其产后早期(月子期),适度控制补品。

查看更多精彩问答>>

更多>>

精彩话题

剖腹产疤痕修复 别走进4大误区
产后疤痕讨厌,千万别走几个误区……
科学认识瘢痕 它到底有多神秘
所有的疤痕都会增生吗,都会变丑吗……
别错过 剖腹产后修复疤痕必知
希望肚皮恢复产前一样光洁,赶紧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