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完BB全身疼痛怎么办?

终于生完宝宝了,可是产后各种疼,腰疼腿疼,手腕、膝盖关节疼。这让一边带孩子一边坐月子的新妈咪们十分困扰。这些疼痛是正常的吗?有什么办法可以缓解呢?本期邀请到三位产科专家,针对产后身体疼痛的问题,给出专业的预防和护理建议。

2014年07月08日第37期

网友“辣手推宝宝”:产后全身关节痛怎么办?

产后腕部、手指关节及足部不时会有疼痛的症状,请问这是怎么一回事呢?有没有防治的方法呢?

温秀兰 广州妇女儿童医疗中心 妇产科主任护师

温秀兰

原因:产后关节痛主要由于身体内部内分泌激素的变化,会导致关节松弛。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产妇不注意休息而从事较多的家务劳动,将会使本已经薄弱的关节、肌腱、韧带负担过重而出现疼痛。
      预防:(1)应注意充分的休息,不要做过多的家务劳动,特别要注意减少手指和手腕的负担,避免寒冷的刺激。(2)“坐月子”后期和出满月后,要经常下地走动,这样不仅能防止脚跟脂肪垫退化,避免产后脚跟痛的发生,而且能防止产妇体重过分增加,调节神经功能,对改善睡眠、增进食欲十分有利。
      治疗:采用一些自我温灸、热敷、按摩等方法,如果加上一些补气养血、通经活络、去风除湿的中草药效果更佳。另外,缺钙也是导致关节疼痛的重要原因,产后若哺乳,钙质更易大量丢失,易导致腰酸背痛关节痛,而且更易出现牙齿松动、视力减弱,产后及时补钙能减少这些症状出现。

查看更多精彩问答>>

网友“叮当猫咪”:剖腹产后腰疼怎么办?

我生完宝宝差不多两个月了,经常都腰酸背痛,请问这是什么原因呢?是因为平日抱孩子导致的吗?要如何治疗呢?

王则绯 陕西省第四人民医院 妇产科副主任医师

王则绯

医学界有“姿势性腰痛”的说法,如果各项检查都无异常,是因为不合适的姿势导致的腰痛,比如哺乳姿势不当或过于劳累都是导致腰痛的原因,所以调整姿势,多休息对腰痛会有所缓解。
      如果不合理的姿势延续一段时间后,会导致腰肌劳损,这属于姿势性腰痛的一种,长期的腰肌劳损严重的则出现椎间盘突出,如果腰痛难忍,并且向臀部和下肢放射,椎间盘突出的可能性居大,建议做影像学检查。
      剖腹产后腰痛康复的根本,是矫正姿势,减小腰椎曲度,如果体态恢复良好,腰痛康复就水到渠成。

查看更多精彩问答>>

网友“小米粒的春天”:怎么缓解产后腰腿疼痛?

产后一直腰酸,臀部两边感觉筋被拉着很痛,无法平躺,有时翻身都会痛,请问我能不能进行中医推拿按摩呢?该怎么护理才好呢?

张家勇 上海长征医院南京分院 妇产科主任医师

张家勇

产后腰酸一般是因为受凉、劳累、姿势不良和脊椎退行性病变引起的,所以要注意不要着凉,休息时可以变换睡姿。尽可能的多利用时间平躺,可以使脊椎四周支撑身体直立的肌肉减少负担,而得到放松。
      中医推拿按摩是可以试一下,但效果因人而异。另外,脊柱两侧自上而下轻叩并按摩背部,对缓解产后腰酸背痛也很有帮助。当然,如果你的酸痛症状非常严重,则应去医院向医生详细说明情况,并进行相关的检查。

查看更多精彩问答>>

更多>>

精彩话题

真的吗 女人生育黄金期仅10年
据说:女人的生育黄金期只有10年……
生孩子PK被踢蛋蛋哪个更疼?
男人和女人的痛觉细胞真的不一样……
9成准妈怀孕期间常发性梦
孕妈竟然会做春梦!没啥不好意思……
老公是你的第几任男友
初恋是用来缅怀的,你的老公是第几任……
梦想成真 放弃怀孕是为了怀孕
其实心理压力是备孕路上最大的拦路虎……
你给自己的老公打多少分呢?
老公满意度调查:平均分只有7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