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为什么不能像鸡一样下蛋?

    有一位网友最近因儿子提出的问题感到十分疑惑。儿子问为什么母鸡能生蛋而人不能?人类的怀孕周期为啥这么长……本期值班编辑白洋为你解答。

2013年11月18日54期

PCbaby网友“水水”:

     前几天儿子问了给我一个问题,他问,妈妈母鸡为什么能生蛋而人不能?为什么要在里面呆那么久……答不出来。书到用时方恨少啊……编辑,你说为什么人类要怀胎十月,而不像鸡那样直接生鸡蛋?

本期编辑 白洋

  这两天一直在想这个问题,如果人类是卵生的……世界将会怎么样?

01

我们为什么不能像鸡一样下蛋?

  首先必须明确的是,鸡属于卵生动物,母鸡可以不用经过交配产下鸡蛋;而人类是哺乳动物,必须通过男性的精子与卵子结合才能生下婴儿。

  在很久很久以前,从地球有生物以来,生物的繁衍大多以卵生为主要方式。随着地球温度和环境的变化,出现了各种各样的生物。可以分为胎生哺乳类和卵生类动物。哺乳动物是脊椎动物中最高等的一个类群,由爬行动物进化而来。作为哺乳动物中高级的人类,胎儿需要在妈妈肚子里待一段时间,并通过复杂的胎盘结构为他提供营养。

  下面就来解释一下为什么人类不能像鸡一样下蛋。

02

母鸡与人类有个共同点——都会排卵

  母鸡下的鸡蛋其实就是卵子,它们家的卵子比人类大只很多,而且排卵频率更是没法比——老母鸡天可以天天排卵,而女性排卵的正常频率是一个月一次。恩,通俗的话说吧,鸡下蛋那跟女性的月经差不多。

  区别在于母鸡排出的卵子可以产下鸡蛋,即使是没有受精的情况下,母鸡发生排卵的过程,自然就会在未交配的情况下生下鸡蛋。但是女性的卵子一旦没法与精子结合,就会用另一种方式排出——月经。母鸡未经交配的卵子排出之后,是没有办法孵出小鸡的,它往往会被人类拿来吃掉,而且营养丰富。但是雌性哺乳动物需要和雄性哺乳动物的交配才能繁殖。

03

人类繁殖的宝宝成活率更高

  从卵子产出的数量上,我们跟母鸡没法比。但是作为高级动物,人类繁殖下一代的质量是有考究的。母鸡孵出鸡蛋的成活率低,为了保证繁殖,要排出大量的卵子,而人类虽然排卵少,但由子宫育发育成熟,孕育繁殖成活率高。

04

胎生是进化的结果

  地球上有三种哺乳动物,分别是最普遍的胎盘动物(人类、狗、猪、虎等)、有袋动物(袋鼠和负鼠等)以及单孔目动物(鸭嘴兽以及某些针鼹鼠,单孔目是指粪尿、生育均是在一个孔中完成。)

  并不是所有的哺乳动物都像咱人类那样需要怀胎10月。怀孕期最短的哺乳动物是达呼尔鼠兔,大概需要15天左右,而最长的哺乳动物是大象,怀孕期则要18-20月。

  瑞士洛桑大学基因组整合研究中心的科学家们对这3种哺乳动物的代表物种进行了遗传研究。他们发现,这3种哺乳动物中有一个基因与典型的卵生动物——鸡相似。也就是说,这3中哺乳动物都是从卵生期进化过来的。

  末了,回到最初那个假设。假如人类是卵生动物,而又没有精子与之结合,女人不会有大姨妈,每个月都会固定产下一个蛋,那得有多少受精的卵子被生下来……想想都觉得好累。

编辑部的小伙伴们

佳 子
一点小情怀。
白 洋
爱八卦爱生活,负责码字,搬运,传播母婴知识第N年。
凌明月
传统媒体人,毅然投身信息海洋,拥有一颗纠结的心。
小 静
快乐生活,努力工作的文艺女青年。
百 林
路漫漫其修远兮 吾将上下而求索。
贺小顿
典型金牛座,一半理智,一半情感。
更多>>

精彩话题

为什么奶爸都喜欢苍老师?
你家的奶爸,是不是也爱看苍老师……
生孩子PK被踢蛋蛋哪个更疼?
男人和女人的痛觉细胞真的不一样……
9成准妈怀孕期间常发性梦
孕妈竟然会做春梦!没啥不好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