辐射无处不在。周围的朋友、同事只要一怀孕,都会买一件或借一件防辐射服穿上,这也成了怀孕女性特有的“制服”。可网上又有“防辐射服根本没用”的说法。这让很多备孕或孕期的准妈妈们十分疑惑。本期怀孕爱科学,将探讨防辐射服的“有用无用”、“有害无害”问题,教你用科学的方法,度过完美孕期。
怀孕后你穿了防辐射服吗?
必须穿
偶尔穿
完全不穿
搜索谣言

据说不穿防辐射服,会对胎儿不利。

叮当妈咪:上班族每天接触大量办公用品,电脑电话、打印机复印机等,据说都有很强的辐射,会伤害宝宝,因此我立马就买了防辐射服,只要在办公室就一定穿着。

我是大美妞:听说了一个辐射会导致胎儿畸形的说法,心里十分担心,穿了防辐射服应该会避免吧。不过还是很纠结,防辐射服能有效防止多少辐射呢!

科普辐射
  • 辐射到底是什么?

    任何温度高于绝对零度的物体都会产生辐射。至今尚未发现≤绝对零度的物体,因此世界充满了辐射。辐射可分为电离辐射和非电离辐射。电子产品属于非电离辐射,没有科学依据证明其对人体有害。自然中还有很多天然辐射,比如太阳辐射、大气辐射等。 [详细]

  • 哪种辐射才需要防?

    生活中日常电器产生的都是电磁辐射,对人体伤害十分微小。而高能量的电离辐射,比如医院的X光、核辐射等,对人体的伤害较大,因此需要防护。从事相关工作的人都需要专业的电离辐射防护服,而不是市面上的孕妇防辐射服。 [详细]

  • 防辐射服由什么做的?

    孕妇防辐射服主要由金属纤维和银离子两种材质构成,只隔离电磁波,对电离辐射的X射线、伽马射线无效。其材质中的金属丝经过反复折叠易失去效果,时间一久难以保证质量。事实上,专业医用防护服由铅制作,很重,主要针对固定放射源进行防护。 [详细]

  • 防辐射服完全没用?

    研究表明:在显示器前工作和不在显示器前工作的孕期女性在流产率上没有明显不同;不管孕妇每周在显示器前工作多少小时,甚至整个孕期都如此,调查研究的结果都是一样的。这也证明了防辐射服完全是个坑钱的玩意儿。 [详细]

你问我答
  • Q: 仙人掌这些植物能防辐射吗?

    A: 辐射向各个方向发射,其强弱由电脑本身决定的,仙人掌也无法对其屏蔽或者吸附。

  • Q: 涂隔离霜可以防止辐射发散的微小颗粒吗?

    A: 电脑辐射主要来源于里面的各种电路,不会产生类似放射性物质的小微粒。因此隔离霜无法隔离。

  • Q: 听说吃橘子、喝绿茶能防辐射,真的吗?

    A: 绿茶、橘子等防辐射食物都是噱头,食物无法改变身体机能,使得你能隔离于辐射。

  • Q: 新款电脑辐射更小一些吗?

    A: 这是卖电脑的广告吧,新旧电脑差别主要在性能,辐射水平并没有很大的区别。

  • Q: 显示器上装一块专用色板能减轻辐射吗?

    A: 滤色板只能过滤掉部分可见光,而电脑辐射一般都是无线电波、射频电磁波段,滤色板起不了作用。

  • Q: 保持室内通风可以减少辐射吗?

    A: 及时通风会使空气流通,有利于身体健康。但对于减少辐射的作用不大。

淡定看辐射
  • 穿了辐射更大

    有技术人员对一间标准开放式办公室的电磁辐射值进行了测算。结果显示,办公室的辐射值比标准低100多倍,对人体的影响微乎其微。因此孕妇无需穿防辐射服。
         如果穿了防辐射服,辐射会从衣服下端、袖口等缝隙进入,无法反射出去,而在防辐射服内进行多次反射后交会叠加,反而让人受到的辐射强度增大。 更多>>

  • 常见辐射无害

    目前没有证据表明,日常生活中的电器所发出的辐射会导致孕妇流产率和胎儿畸形率的提高,也不会导致新生儿出生时体重过低。
         也就是说,我们不用恐惧电脑、手机、微波炉、冰箱等电器设备所发出的非电离辐射。 更多>>

  • 处处有辐射

    只有微弱的证据表明,某些日常非电离辐射与某些疾病的发病相关,但无法证明其因果关系。世界充满辐射,除了可见光、红外线这些温柔的家伙,电离辐射也广泛存在。很多食物中也有放射性物质。 更多>>

既然这是一个充满辐射的世界,那么我们无需恐惧辐射,而孕妈们也不用担心电脑辐射会伤害宝宝。小编在此呼吁,孕期妈咪保持健康的运动、保证均衡、营养的饮食、每天都有优质睡眠……其实这些更重要!

主编:吴佳子 编辑策划:凌春燕 设计:陈莹仪 制作:郭敏芝 邮箱:lingchunyan@pcbab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