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阴侧切 只要是顺产就逃不掉吗?

提起顺产侧切,很多女性就觉得很恐怖。这源于大家对会阴侧切认识的不全面,如果是没有进行侧切而产生会阴撕裂,伤口凌乱无规则,反而不利于产妇阴道恢复。那么,是不是每个顺产的妈咪都要侧切呢?一起来听听专家们怎么说。

2013年09月17日第12期

网友“小桃的春天”:顺产一定要侧切吗?

听说只要是顺产,就一定逃不过会阴侧切这一关,请问顺产一定要侧切吗?医生是根据什么标准来判定的呢?

王则绯 陕西省第四人民医院 妇产科副主任

目前,经阴道分娩的产妇,会阴切开手术率越来越高,据抽样调查已高达86%。究其原因,现在人们的生活水平日益提高,孕妇在怀孕期间营养增强,劳动强度相对降低,使胎儿发育良好,个头普遍较大,给分娩带来困难。如果片面强调实施会阴保护,容易造成阴道撕裂,严重时会危及胎儿的生命。
      除此之外,还有许多情况,医生会选择会阴侧切。例如:准妈妈的会阴弹性差、有炎症、会阴先天条件不好,以及紧急情况下为母婴平安医生会采取侧切,尽快的让胎儿娩出等。

查看更多精彩问答>>



网友“Jessica33”:会阴侧切会影响性生活吗?

据说会阴侧切可能造成阴道松弛,那会对性生活有影响吧?如果是自然分娩的话,如何可以避免会阴切呢?

王则绯 陕西省第四人民医院 妇产科副主任

会阴侧切是一种经典的手术,从1741年的第一例会阴切开至今,在产科临床实施已经有200多年的历史了。产妇会阴切开后,阴道和会阴大约在一周内愈合,再经过一段时间即可完全恢复正常,阴道仍然可以保持良好的弹性,对日后性生活也毫无影响。所以产妇应消除对会阴切开的畏惧心理。一般初产妇为了防止会阴撕裂,医生会采用会阴侧切术。
      孕妇产前通过适当的活动和会阴按摩可能可以增加会阴的弹性,增加不侧切的可能,但是最终是否需要切则要看分娩当时的情况,生产台上的情况会瞬间万变。

查看更多精彩问答>>



网友“未来的轴向”:侧切以后如何护理?

生产过程中会阴侧切,一般情况下会阴恢复需要多长时间?产后如何护理呢?比如清洁、饮食、躺卧姿势等。

温秀兰 广州妇女儿童医疗中心 妇产科主任护师

会阴侧切术是创伤很小的手术,术后3天伤口基本就可以愈合,多数医院均选择用可吸收线缝合伤口,免去了术后拆线的痛苦。
      护理方面方面有以下注意事项:
      1.首先要保持伤口清洁、干燥,每天用清水或洗液清洗外阴,选用安全的卫生用品,及时更换,保持外阴的干燥;
      2.大小便后都应该用水冲洗会阴,如同用卫生纸擦拭一般,由前往后,以避免细菌感染切口处;
      3.产后1个月内不要提举重物,也不要做任何耗费体力的家事和运动;
      4.饮食方面,多吃新鲜疏菜水果,多喝鱼汤、猪蹄汤等汤饮,不吃辛辣食物以保持排便通畅。恶露多时健侧卧位或平卧位,减少恶露对伤口的污染。

查看更多精彩问答>>

更多>>

精彩话题

妈妈的剖白:2成试过孕期自慰
无论男女均有不同程度的自慰经历……
双胞胎越来越多 人为or天生?
一胎抱俩,众多夫妻的梦寐以求……
5成妈咪带球入门 1成直呼好后悔
奉子成婚、带球入门,你怎么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