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催啊!刚体会怀孕的喜悦,脸上却开始长斑了。这叫爱美的孕妈咪情何以堪。问老公有没有变丑,问闺蜜到底该如何是好。答曰不能使用祛斑化妆品,不能使用药物,不能……只能长叹一声:拿什么来拯救你,我的皮肤。本期怀孕爱科学,探讨孕期色素问题,教你用最科学的方法,消灭这些色素!
1.怀孕后,哪里"变色"了?
腹部
乳房乳晕
脸和脖子
大腿内侧和私处
其他
色斑大搜查
  • 肚子变黑,长出妊娠线

    随着肚子慢慢大起来,肚皮上的颜色也越来越深。这是由于色素沉着,腹压增大,导致胶原蛋白断裂,所以就看到了肚皮上的黑斑和妊娠纹。等到孕2月到4月之间,孕妈咪的腹部会出现一条穿越肚脐的妊娠线,这条线的长短、颜色深浅因人而异。[详细]

  • 乳晕变大,咪咪变黑了

    孕妈体内激素的改变造成乳晕变大、变黑,即使产后激素水平恢复正常,乳晕大小也不可能恢复到孕前。雌激素不断刺激乳腺发育,大部分人会出现乳头变深、乳房血管明显等现象,这都是乳腺发育的表现。换个角度来看,乳房也会因此更丰满。[详细]

  • 孕妈脸黑,掩面而逃

    孕期脸上的斑一般集中在鼻梁和两颊,零星出现。脖子上可能会出现一圈圈“黑项链”。因为脖子褶皱较多,黑色素易沉积。生完孩子3个月左右,脖子上黑项链会逐渐消退。孕期脸上色斑要注意防晒,如果经紫外线强晒之后,很可能转变为顽固雀斑。[详细]

  • 色斑集中:腋窝、大腿内侧和私处

    随着怀孕月份增加,腋窝、大腿内侧和私处也会变黑。有的孕妈抱怨说,腋窝的色素沉积很严重,就跟没洗干净似的。大腿内侧也变黑。孕妈冲凉时别用力揉搓。孕期色素沉积是每个孕妈的必经之路。这些色素在生娃之后,会逐渐消失。[详细]

  • 你问我答
    • Q:为什么会怀孕后会产生色斑?

      A:雌孕激素会导致色素沉积、长斑、皮肤皱折处如脖子、腋窝、外阴、腹股沟等明显颜色加深。

    • Q:孕期色素一般什么时候产生?

      A:一般妊娠4个月后,会出现妊娠斑。如脸上有茶褐色斑,腹部会出现黑色素沉积等。

    • Q:孕期会出现哪些类型的色斑?

      A:孕妈咪常见的是黄褐斑、晒斑和雀斑。它是由孕期脑垂体分泌的促黑色素细胞激素增加而引起的。

    • Q:这些色素在产后会自动消除吗?

      A: 孕期色斑不经治疗也会消失,腹部色素消除需更长时间。但要注意防止脸、脖处色斑转化为顽固雀斑。

    • Q:每个怀孕的妈妈都会有色素沉积吗?

      A:因人而异,如果孕期保持皮肤油脂分泌充足,酸碱度平衡,新陈代谢顺利,就不容易长斑。

    • Q:可以使用无刺激的祛斑护肤品吗?

      A:孕期不能用祛斑产品。祛斑产品有少量弱酸、雌激素或类激素的成分,长期使用对胎儿有影响。

    偏方不可信
    • 童子尿祛斑?

      古人有云:童子尿主治寒热头痛,童男者尤良。今有人曰:宝宝出生后第1次小便用卫生纸或者是尿布接住,哪里有斑擦哪里,妈咪再也不用为妊娠斑操心了。
          靠谱程度:低。尿液是人体代谢产物的排泄,95%是水,5%是尿素、尿酸和无机盐等的组合,尿素是蛋白质代谢的终产物,有一定毒性。更多>>

    • 白醋+盐水

      白醋酸性较强,能软化皮肤角质层,用温热的淡盐水稀释,日常洗脸,一定程度上可抑制色斑沉积。
          靠谱程度:中。从成分上来看,白醋和淡盐水对孕妈和胎儿无明显副作用。可皮肤也需要角质层来保护,否则便是“皮太薄更易伤”,且白醋祛斑短期内效果不明显,建议孕妈咪慎用。更多>>

    • 其他祛斑偏方

      祛斑偏方无数多,各种食物疗法、祛斑面膜等等。无法一一鉴定这些偏方的靠谱程度。孕期色斑主要以早期预防为主,最好采用可考证的科学方法对付色斑。更多>>

    祛斑需谨慎,偏方有风险。如果你问我,孕妈咪平日素面朝天,远离化妆品,偏方无法考证不敢用,那是不是就要任“色斑”妄为呢?NO!皮肤好是每个女人毕生的追求。孕期色素沉积问题,就让科学来消灭它吧!

    信科学

    预防色素沉淀,科学祛斑有招

    怀孕后,脸上、脖子上可能出现色斑、雀斑,妊娠性汗斑等。一定注意防晒,防止色斑颜色变深。外出时,最好戴帽子、打伞防止阳光直接照射,日照强烈需涂防晒霜来阻挡紫外线。 更多>>

    坚持用冷水和热水交替冲洗脸上长斑的部位,不仅能清除皮肤表面的老化角质,促进皮肤新陈代谢,还能调节皮脂分泌,而且皮肤深层污垢得到清除,有效地防止黑色素沉积在毛孔内。更多>>

    维生素C是合成胶原蛋白的重要物质,保持皮肤弹性,防止黑色素沉积。孕妈每天起床后先喝1杯温开水,日常可以吃一些像葡萄、樱桃、苹果等富含维C水果,可有效预防色斑沉积。更多>>

    预防色素沉淀 孕期这样做

    主编:吴佳子 编辑策划:凌春燕 设计:陈莹仪 制作:张伟健 邮箱:lingchunyan@pcbab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