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妈咪怎样才能睡的香?

以前一觉睡到天光,可自从怀孕后,孕妈咪的睡眠质量变差了,频繁小便,睡眠很浅、多梦甚至是失眠……这些情况都让孕妈十分困扰。孕期睡眠不好,对孕妈和胎儿的身心健康都不利。被失眠困扰的准妈妈们,不要心急,PCbaby诚邀三位专家,为您解忧。

2013年09月3日第08期

网友"珊瑚贝贝" :怀孕了,为什么怀孕后睡不好?

怀孕了,晚上不停的起身小便,翻来覆去睡不好,为什么怀孕后,我的睡眠质量变差了呢?

郭安英 广州伊丽莎白妇产医院 副主任医师

孕早期尿频导致睡眠不佳
      很多孕妇在怀孕初期的时候出现尿频的现象,夜晚频繁起来,导致睡眠不好。尿频是怀孕期间大多数孕妇必经的阶段。
      在怀孕前3个月,子宫在骨盆腔中渐渐变大,造成骨盆腔内器官相对位置的改变,导致膀胱承受的压力增加,使其容量减少,从而使准妈咪一直产生尿意。到了怀孕中期,子宫会往上抬到腹腔,尿频的现象就会得到改善。但到了怀孕末期,尿频现象可能会再度出现。
      在孕期尿频是无法得到有效改善的,只能尽量缓解:
      孕期应注意保持外阴部的清洁,睡觉时采取侧卧位。
      平时要适量补充水分,但不要过量或大量喝水,最好在临睡前1-2小时内不要喝水。
      有了尿意应及时排尿,切不可憋尿,因为有的人会因为憋尿时间太长,而影响膀胱的功能,以至于最后不能自行排尿,造成尿潴留,需要到医院行导尿术。

孕晚期胎动导致睡眠不佳
      很多孕妈孕晚期会因为胎动频繁,而睡不好。一般孕28-32周时胎动达高峰,孕38周后又逐渐减少,在孕晚期,宝宝一般都已经入盆,胎动起来比较局限,对于准妈妈来说确实是件苦恼的事情。可以做好定期产检,并多运动和多吸氧,有些时候宝宝在宫内的氧分缺少那么胎动也是有异常的。

查看更多精彩问答>>



网友"阿西宝贝":孕期如何能提高睡眠质量?

怎么都睡不好,孕妈心情很烦躁,对胎儿会有影响吗?有什么办法让孕期睡眠质量更好吗?

章卫 广州伊丽莎白妇产医院 主任医师

首先要放松心情。有的孕妇睡眠不好有可能是怀孕太紧张导致的,建议在天气好的时候,适当的出去走走,不要太紧张,太紧张对宝宝的发育也不好的。
      其次是保证睡眠时间。最好不要熬夜,熬夜不利宝宝的发育的,争取晚上早点休息,最好能在晚上10点半之前睡觉,保证8小时的睡眠时间。
      选择适合的睡姿。怀孕一般采取左侧卧位,有利于胎儿发育和胎盘循环。孕早期孕妇可以按照自己舒服的体位睡觉,但是孕晚期尽量选择左侧卧位,可改善子宫的右旋转程度,由此可减轻子宫血管张力,增加胎盘血流量,改善子宫内胎儿的供氧状态,尽量在熟睡前纠正成侧卧的姿势。

查看更多精彩问答>>



网友"Mandy小小":喝牛奶能够帮助睡眠吗?

喝牛奶能帮助孕妇睡得更好吗?是不是吃了不合适的食物,导致我睡不香呢,请问饮食会影响睡眠吗?

郭安英 广州伊丽莎白妇产医院 副主任医师

牛奶对于正常人是有帮助睡眠的作用的,因为牛奶中是有一种氨基酸的,可以促进人精神放松,从而达到促进睡眠的作用,但不要喝多了,也不要空腹喝。如果是失眠的病人,那么这种作用是非常弱的。
       少食多餐,不要饱腹入睡。一般情况下怀孕因为能量需求大,所以容易饿,平时准妈妈可以少食多餐,注意营养的补充,定期做好产检。饭后最好休息一会儿再睡觉对胃比较好。
       注意饮食清淡,辣椒、大蒜及生洋葱等辛辣的食物,油腻高脂肪的食物会影响睡眠。孕期要注意营养,但太过也是不好的,经常太高营养成分的饮食不一定都能吸收,孕妇饮食要均衡,尽可能广泛多样化,不要偏食。 孕早期可以开始适当补充多种维生素;孕前3个月到孕后3个月要求补充叶酸0.4mg/日;孕晚期(28周之后)补充钙剂。

查看更多精彩问答>>

更多>>

精彩话题

妈妈的剖白:2成试过孕期自慰
无论男女均有不同程度的自慰经历……
晶晶产子 明星妈咪青睐剖腹产
郭晶晶一举得男,明星青睐剖腹产……
产后AA 7成妈咪没前戏没性趣
有没有发现老公最近前戏的时间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