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5.28    第09期

准妈咪在怀孕之后都会有长胖的趋势,很多孕妈咪的体重更是如坐火箭一样,蹭蹭直往上升,孕妈咪可千万不能大意。孕期太过肥胖,对孕妈咪和胎宝宝来说,都有着各种不良影响。怀孕爱科学,带你找出孕期里多余的脂肪,寻找最科学的方法合理控制体重。

  • 孕前胖,一朝怀孕更加胖!
    孕前胖,一朝怀孕更加胖!     唐家美妞:奴家生了副唐代美人身材,以丰满行走于“微胖江湖”。得此胎欣喜若狂。然体重如嫦娥奔月直上云霄。如今臂粗膀圆,莫说做家事,行走都艰难。此乃大吉,还是暗藏凶险?
  • 孕前瘦,当了孕妈就长肉!
    孕前瘦,当了孕妈就长肉!     柳家依依:忆当年,众人见我皆叹弱柳扶风,细腰盈盈一握。今胎儿四月有余,腰间背后均已布满肥油。抬眼望镜中人,竟不敢相认。不知这满身肥肉,于我腹中孩儿是吉,是凶?
不吐不快     孕期准妈咪体重肯定会增,不同的人增多增少都不一样,但若增长过多或长势太快,可千万不能掉以轻心,莫要以为这是胎儿吸收良好,心中大喜,其实此乃“凶兆”,对孕妈咪自身和胎儿发育都是大大的不利。不信?听科学姐细细道来。

一起吐槽:怀孕让你胖了多少斤?

怀孕让人雀跃,令人激动,不少准爸更是热血沸腾,发誓赌咒要当牛做马,任劳任怨,全家人都以你为中心,任你享受殿堂级的女王待遇。可曼妙身材弃你而去,身材日益臃肿,脂肪逐渐堆积。 不知不觉中,越来越胖,越来越胖……
    来,亲爱滴,吐个槽,说说怀孕的你到底胖了多少斤?

秤上一站,掐指一算,我胖了多少!
  • 妊娠高血压!孕妈超重,易患妊娠高血压,表现为高血压、水肿、蛋白尿,会给孕妇及胎儿造成严重危害。 我想看真相>>
  • 妊娠糖尿病!孕妈嗜甜食过多可能引起血糖升高。超过三张的高龄产妇更易患病,血液中糖分含量高会引起阴道炎,严重影响生产。我想看真相>>
  • 产后肥胖症!大量脂肪长期积蓄在体内,产后也不能立即减肥。等到孕妈想要找回S身材时,减肥的路程愈发艰难了。我想看真相>>
  • 顺产会艰难!孕妈体内蓄积脂肪太多,产道阻力增大。自然分娩时,产道受脂肪压迫而弹性减弱,易出现宫缩乏力、产后出血等。我想看真相>>
  • 剖腹更危险!腹部脂肪太过充盈,临床医生表示:手术视野暴露不充分、胎儿取出困难。此外,脂肪过厚也会使伤口愈合较难。 我想看真相>>
  • 遭遇巨大儿!孕妈积蓄脂肪过多,营养补充过剩,胎宝宝增长过快,出现巨大儿的几率上升。我想看真相>>
亲爱滴,孕期的你有体重管理意识吗?     没有怀孕前,每个女人都会为了保持身材嚷着要减肥;怀孕之后,孕妈们揣着“一人吃,两人补”的思想大肆进补,大多数人都毫无控制体重的意识。因此孕期体重超标的大有人在。帮孕妈建立体重管理意识,迫在眉睫。
    不喝碳酸饮料,不吃黄油面包,饮食规律均衡,每天适量运动,你做到了吗?    →详情戳这里←
孕期体重管理

计算自己的BMI指数,明确孕期不同阶段的增重范围。

饮食规律均衡。保持一日三餐和两顿小食的规律饮食。

选择健康和富含营养的小食,比如涂花生酱的全麦方包片。

设立饮食日记。结合个人饮食日记来改善食物的摄取量等。

保持适量的运动。即使每天只是散步慢走15分钟。

避免摄取单糖。选择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如全麦面包、燕麦等。

避免喝果汁和甜味饮料,尽量只喝低脂或无脂牛奶、水和不甜的饮料。

每天喝8-10杯水。保持身体内的水分充足也有助于减少食量。

每天摄取25-30克的纤维素。富含纤维的食物更容易产生饱足感。

固定时间测量体重,每三天每周都可以,制作体重曲线图,以此为警惕。

    孕妈咪合理控制体重,可有效避免难产和“巨大儿”出现。孕妇在孕期体重平均增加12.5 kg。根据孕妈们不同的体型,胖瘦的不同,孕期体重共增加的标准范围也不一样。根据其怀孕前的体重和身高,可计算出孕前身体质量指数(BMI 指数)。孕妈可以根据BMI指数明确自己的增重范围。
    【科学破解】合理控制体重对孕妈生产和宝宝发育都有利。

    在保证饮食均衡和一定运动量的情况下,孕妈体重一般会合理增长,不一定变得很胖。如果在孕期能够合理控制体重,使脂肪不过多地堆积,产后更易恢复体形,而且很可能恢复到比产前还要苗条的水平。但也有例外,很多孕妈咪在家都享受女王待遇,动都懒得动,而且嗜睡嗜甜,这很容易让孕妈体重快速增长,很可能成为一位超重孕妈。
    【科学破解】孕期体重合理增长,孕妈不一定会胖。

    胎儿所赖以生长的养分,是由妈妈从食物中摄取经过消化后,再由血液运送,通过胎盘经由脐带输送而来的。如果怀孕期间营养摄取不足,体重增加不够,胎宝宝营养就会跟不上,会引起胎儿宫内发育迟缓,有两种情况可能出现,一种是营养不良型,另一种称为发育不全型。瘦子孕妈也要保证体重合理增长。
    【科学破解】孕妈体重增长过慢会延缓宝宝发育。

    孕妈补充营养,视孕期阶段而定。1-3个月注意营养全面,烹调以清淡爽口为主,忌辛辣刺激;;4-6个月胎儿发育迅速,需增加足够的脂肪和热量,应增加肉类食品,荤素兼备,同时摄取足够粗粮、谷类食物;7-9个月应增加豆类、蛋白质的摄入,以及含钙、铁、维生素丰富的食物,以少食多餐为原则。
    【科学破解】孕中期需增加足够脂肪和热量保证BB生长。

    孕期适当运动有助增强体力和肌肉弹性,能缩短产程和产后尽快恢复身体。但运动时间过长,易产生疲劳感,运动过度还有可能导致滑胎或早产。孕期前3个月一定不能剧烈运动。在孕期的3-7个月期间,可适当选择一些舒缓的运动,如游泳、打太极、散步、比较简单的瑜伽等,腹部一定要避免强烈运动,否则容易伤害胎儿。
    【科学破解】孕期需控制好运动量,谨防滑胎或早产。
重在坚持 有爱的结语 重在坚持:漫漫瘦身路     产后塑身,任重而道远,谨记产后瘦身注意事项,希望所有妈咪们都能找回昔日的窈窕身材!
梦想:重新拥有曼妙身材

对每个女人来说,发胖都是不知不觉的,而瘦下的每一公斤却是历尽艰辛的。怀孕前后的体型对比,让新妈咪不忍直视。

重新拥有曼妙的“S”身材,是妈咪们心底的梦想。不得不提醒新妈咪们,产后减肥要注意的几点:

1、控制减肥速度。剖腹产妈咪尤其要注意,一定要等到伤口完全康复才能适当做减肥运动。

2、适量做运动。初期尽量选择一些轻柔动作,比如拉伸双腿,缓解疲劳感和身体酸痛。

3、不要节食。为了身体恢复和母乳喂养,千万不能节食减肥。可选择合适产后的营养餐,

4、慎用塑腰带。妈咪产后腰围发涨。塑腰带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解决这个烦恼。但长期使用塑腰带也有弊端,它会影响呼吸,阻碍肠道蠕动,导致内分泌功能下降。

5、拒绝减肥药。尚在母乳喂养期间的妈咪,不要轻易尝试药物减肥、手术减肥等方式。减肥药会通过乳腺沉积到母乳中,伤害宝宝的肝脏。

  • panyira楷妈
    panyira楷妈 营养美食达人 减肥产品不敢试

    怀宝宝时没有特别胖,生完后肚皮一直松松的,减肥药有副作用,不敢轻易尝试……详细>>

  • 姣姣
    姣姣 亲子幼教达人 补太多是负担

    饮食均衡就对胎儿和准妈妈很重要,补的多了对准妈妈和胎儿都是一种负担……详细>>

主编:吴佳子     编辑策划:凌春燕     设计:陈婉敏     制作:杨明     邮箱:lingchunyan@pcbab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