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4.08    第08期

张柏芝儿子Lucas的眼神跟她有八分神似,吕燕儿子的眉毛跟她一模一样;赵薇、张庭、李湘、林熙蕾、金喜善的宝贝女儿都无一例外,和她们的爸爸更像。
    种种迹象好像都支持着“儿子像妈妈,女儿像爸爸”这个说法,然而,真的有科学根据吗?

投票:瞧瞧小时候的你,像你爸还是你妈呢?

一家三口走在街上,是不是常有陌生人在品头论足说:“看!这宝宝长的多像宝妈/宝爸啊!”
    我们通过对100多位麻辣妈咪进行调查,发现近80%的妈咪支持“儿子像老妈,女儿像老爸”的说法,另外20%妈咪表示,随着孩子年纪越来越大,会成为爸爸妈妈的“中和体”。对此,你怎么看?你的宝宝长的像谁呢?

大家先来说说看,宝宝到底像谁?
         同样都是百岁,牛妞和爸爸
    确实相当像吧!凡见过我家牛妞的,
   100%说长的像牛妞爸,他还骄傲取笑我:
“别看牛妞是你生的,还是和我长的像!”
       好多人讲萱萱像爸爸,我桑心啊!
  记得我刚出手术室,奶奶抱给村里人看,
 村里的人直接说是你家重孙子吧?简直是
所他爸爸剥出来的壳……

确实有说法说“孩子长得与父母中异性的一方更像”。而且,这种说法从古到今被传言成“真理”。不少亲朋好友们,一见到孩子,就喜欢说,女儿像爸爸,儿子像妈妈……
    【谣言粉碎】遗传力不能决定“你像谁”
    从眼睛、鼻子、嘴等面部特征到体形特征,孩子从妈妈或爸爸那里所获得的遗传因子的影响力是相同。

网上流传着这样一个说法:“只有和处女生的孩子才是自己的孩子?”这种认为非处女的子女会有她们前任男人部分特征的理论被称为“先父遗传”,古已有之。
    【谣言粉碎】先父遗传不靠谱,精子决定孩子
    细胞不会来者不拒,精液确含有遗传物质,但它们包裹在精子细胞中而非精液中。

每个孩子都是由爸爸的精子和妈妈的卵细胞结合之后,经过十月孕育而来到世界上的。那么科学遗传规律是怎样的?
    【科学揭秘:孩子像谁主要由等位基因决定】
    1、等位基因控制的是同一性状,一个来自父亲、一个来自母亲。而基因有显性和隐性之分。
    2、当一对染色体上两个等位基因全是显性或一显一隐时,表现是显性;当两个等位基因都是隐性时,表现出隐性。
宝宝身上各个部位长得像谁?     在期待孩子出世的同时,你是不是已经不止一次的想象过小宝宝的模样。宝宝会长得像你吗?五官很粗矿、身形很壮观、肤色很黝黑、头发很稀疏,会不会影响到未来宝宝的相貌呢?
    准爸准妈们还在苦恼吗?相貌真的会遗传吗?它们遗传的概率有多少?    →详情戳这里←
宝宝身上各个部位长得像谁?

肤色:总遵循“相乘后再平均”的自然法则,让人别无选择。

眼形:父母一人是大眼睛,生大眼睛孩子的可能就会大一些。

双眼皮:显性遗传,只有父母都是单眼皮,孩子才是单眼皮。

眼球颜色:黑色等深色相对于浅色而言是显性遗传。

睫毛:显性遗传,父母一人有长睫毛,孩子皆可能是长睫毛。

鼻子:一般来讲,鼻子大、高而鼻孔宽呈显性遗传。

耳朵:形状是遗传的,大耳朵相对于小耳朵是显性遗传。

下颚:不容“商量”的显性遗传,必然继承父母的大下巴。

肥胖:胖与不胖,大约有一半可以由人为因素决定。

秃头:造物主似乎偏袒女性,让秃头只传给男子。

遗传解码 教你生个“万人迷” 有爱的结语 遗传解码 教你生个“万人迷”     了解优生优育的概念,做好准备,爹妈缺陷绝对不会遗传给宝宝……
想生漂亮BB,应该怎么做?

“龙生龙,凤生凤”、“虎父无犬子”、“有其父,必有其子”……这些俗语都说明了孩子优点和缺点来自于父母的遗传。想要宝宝美美的,做好优生优育的功课很重要。

如何在宝宝降生前,优化你的基因呢?(→→more)

准爸爸和准妈妈了解自己什么优点和缺点遗传给宝宝的概率,对于优生优育会有很大的帮助。想要生个“高白美”“高俊帅”,首先你的另一半配偶也要拥有优秀的外在条件,这是毋庸置疑的。

1、两夫妻都挺黑的,如何让宝宝变白?

孕妇可多吃富含维C的食物。推荐食品:番茄、葡萄、柑桔、苹果等蔬菜和水果。

2、两夫妻都是干性皮肤,怎样让宝宝皮肤变嫩呢?

孕妇应常吃富含维A的食物。推荐食品:动物肝脏、蛋黄牛奶、胡箩卜、绿色蔬果等。

番外篇:如果你想你的宝宝更聪明 (→→内有乾坤^_^)

  • 女孩儿长得像爸爸一点也没有说错
    细芬妈妈 摄影旅游达人 女孩儿长得像爸爸一点也没有说错

    我家桐桐从出生到现在都非常像他爸爸,一眼就能看得出来他们是两父女,不论是外形、五官、脾气、动作都长得非常像……详细>>

  • 宝宝长相随着成长 时而像爸时而像妈
    梦雅 亲子幼教达人 宝宝长相随着成长 时而像爸时而像妈

    我女儿刚出生的时候像爸爸,当时的女儿真的像个小小子儿;随着时间的推移,感觉女儿长的越来越像我了,越来越可爱漂亮了……详细>>

主编:吴佳子    策划编辑:谢汶珊    设计:陈婉敏    制作:杨明    邮箱:xiewenshan@pcbaby.com.cn